在风情万种的贝江风光中浅吟低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柳州市 融水贝江风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1日14:15
美丽的贝江风景区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美丽的贝江风景区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
美丽的贝江风景区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风情万种的贝江风景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

  早就听说融水苗族自治县香粉乡雨卜村是融水贝江的主要支流之一,更兼欲解香粉、雨卜地名之惑,在今年春节的初五、初六,终于得成行香粉之旅。

香粉乡雨卜村是融水贝江的主要支流之一 图片来源:郦虹 新浪博客香粉乡雨卜村是融水贝江的主要支流之一 图片来源:郦虹 新浪博客

  几公里的山路,沙石铺就,山道曲折,一边是峭壁,一边是巨石构成的河床,汽车在山道上跳跃蜗行,越爬越高,在沙石路终点,是融水县贝江之源头三友瀑布的中坪屯。沿路标步行十来分钟,已经渐闻瀑布溪声。

中坪观瀑 图片来源:郦虹 新浪博客中坪观瀑      图片来源:郦虹 新浪博客

  有多少江河不源于山涧溪流?溪流自上而下,如遇悬崖峭壁必成瀑,三友瀑布也不离其宗。三十多米的落差,本该有三支水柱奔流直下,因冬竭春水未到,瀑布下往日一潭清水处,除了石缝隙中的一股主流外,其他却成了同行两小儿嬉玩的石阵。抚巨石,洁净粗糙无苔痕,乃知水盈时,水流之急和水之无污;石无棱,成异形,方知瀑布形成之久,石难拒水势急湍冲击之。据此,水盈时,恐难有清泉石上流的慢悠之境。

雨卜枕溪 图片来源:郦虹 新浪博客雨卜枕溪     图片来源:郦虹 新浪博客

  抬头看,瀑布上源烟雨飘渺,笼山头罩林树,像雾像雨又像纱,延绵至更远的山峦,或许那就是元宝山宽阔的胸怀。难怪有人赞,三友瀑布如藏在大山中的深闺少女,有着未曾雕凿的璞玉之美。

  三友瀑布对面之溪流小瀑,落差约3米左右,虽无三友瀑布之势,但仍不被江流拒之。两瀑合流被一青石水泥坝拦阻,积成池水,清爽透绿,无尘无染。惟感遗憾乃是不用山涧之石沏石坝,使之与河道自然协调。

  吊桥、老树、溪流、人家,是到达雨卜时首入眼帘之景。

  横亘在溪流之上的是一铁索桥,桥上的暖色调彩旗,让人遗忘了铁索的寒意,桥上颠行的游客,给桥注入动静的协调。桥的一边是长满青苔的古树,树的旁边是雨卜东兴的苗家。

  观烟雨中的溪流,水清澈,鱼翔浅底;吊脚楼倒影水中,只有那偶而的涟漪,才使水中苗楼晃动变形。

  所居木楼,依山傍水。晚饭后,车行之疲、观瀑之兴袭上,悠然而卧。似睡非睡中,犹闻潺潺流水声,如风拂树叶,却无此起彼伏;如汽车引擎,却无高声低鸣;如箫声吹过,却无悲恸幽怨。

  随着溪声,似乘一竹伐,顺溪流而下,河面渐行渐宽。到三江汇合处,一绿衣者飘然而至,言此为贝江三江门,汇集了九万大山主流,元宝山都朗河和香粉河主支流三条河。

  在此弃伐换船继续前行,船工无号子,山歌却在江面四溢。

  到一沿江的苗寨,村民们在岸边吹笙迎宾,上岸沿陡阶不断品用着苗妹的清茶米酒,突感内急,却找不到出恭地。

  蓦然醒来,溪声依旧,随口低吟“夜枕溪流声,梦回知多少?”倒头又睡,至天亮无梦。

  清晨,忆昨晚梦,仍记以前游贝江之景:待到淡淡的三月,沿贝江而游,满江碧透,游鱼卵石,清晰可数;两岸翠竹和杜鹃花红绿相映,江水随河面大小及四时日照,在墨绿、宝兰、淡绿等色彩间变幻;江上木排、游船首尾相连,一派诗情画意。

  从雨卜到雨梅有几公里的山路,虽为水泥路,但崎岖陡峭,蜿蜒蛇行至屯里,车挂的全为一二档,时速不过10公里。当车头不再往上翘首时,一株百年榕树下,却是梯田层叠,树掩苗楼的山寨之景。

  沿水泥阶梯,登上雨梅最高处,元宝山脚下的梯田在雾茫茫中,仍隐见层叠之势;屯中的木楼,依山而建,随山形而变化。

  雨卜、雨梅,是否都与雨相关?尽管当时下着细雨。试问当地苗家,无甚意思,乃苗语音译。再问何谓香粉?那苗家老妇用桂柳话说,据上辈所传,本乡有一种树,其皮香气袭人,清朝时有外地人将香树皮制作成香料加入脂粉当中,香粉地名也由此而来。

  一幅“欢迎你到电影《苗家儿女》故乡雨梅屯来!”的红标语,让人想起张振富、耿莲凤当年唱的电影插曲《满山的葡萄红艳艳》。

  《苗家儿女》外景拍摄地之一,是一座与周围苗楼相比,气势不错、掺杂砖混结构的木砖楼。现三家人居住的木砖楼,那共用的客厅门头蝠形浮雕,还依稀可见,飞檐下的装饰木雕花,看得出年代的久远,一问主人,果然不出所料,已经99年的历史。看来,在上世纪50年代,这是一个富足的山寨之家。老门的墙上,挂着当年《苗家儿女》的海报,以及主人家的照片。门厅里,那台织布机和有时间岁月的老石磨,引起了我们的兴趣。

  见证了当年拍摄的女主人,仍着苗装,但却不会说桂柳话,可脸上善意的笑容时刻挂着,面对着我们的镜头,自然而然地展露着她的朴实,应我们之邀,她坐到了织布机的面前,闪光灯下,我们追逐时光的倒流,仿佛看到她二八初嫁为人妇时,辛勤持家之景象。

  再走入当年内景拍摄处火堂,男主人即搬开放在当年道具桌的现代电器,如电饭锅、电磁炉之类,我们终于看到了一块木头做成的桌子,应该是电影男女主人公相会的地方之一。

  不为做饭时的昏暗火堂,在我们的闪光灯下又一一入镜。

  图文来源:郦虹 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融水贝江风景区

柳州旅游区风景之一。位于融水苗族自治境内。贝江古称脊江,因流过县城背面而得名。全长146千米,穿流于峰峦之间,主要景点有贝江飞虹、苗楼秀色、山湖叠翠、寿星迎宾、将军石、摩天崖、望夫崖、飞云崖、石门峡、石猿岭和竹林胜景等。贝江是融水县最长的一条江流,发源于桂黔交界的九万大山。它蜿蜒曲折,峭壁深菁,竹木夹岸,风光旖旎。阳春三月,杜鹃映红江水,木排悠然游动其间,景色优美。它的水碧清澄净,由于两岸竹木繁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