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光山色两相宜 梦幻普达措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迪庆州 普达措国家公园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1日11:47

  到香格里拉,一定会去的是普达措国家公园,也是我们国家第一个批准的国家公园,名气甚大,期望也高。天气预报今天是中雨,昨天是一天的雨,开始有点担心雨太大,不过昨夜看天,月亮露出了半张笑脸,天空的云见淡,天有种放晴的感觉。天亮以后,果不其然,天气很好,太阳光很足,白云朵朵,是个好出游的天气。跟了一个散客团,7个人一部商务车就出发了,普达措离县城约20多公里,一路上风景如画,高山巍巍飘着白云朵朵,草原上牦牛山羊悠闲的吃草,还有不时出现的各色藏族民房点缀其间,很养眼的风景,不由得更加期望普达措的真面目。

普达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

  我们到普达措时已经不算早,今天游客挺多,在入口时排队了二十多分钟才进入。普达措的名称来自一个湖泊,藏语中措意思是指湖,是藏传佛教的神湖之一,普达的意思是普度众生脱离苦海到彼岸的意思,更增加了我们探索的兴趣。现在整个公园称普达措,神湖则改为碧塔海,也是整个景区的核心景点。景区中还有一个核心景点,属都湖。此外,还有弥里塘,一个大草甸。

  国家公园的管理水平果然不错,人虽然多,但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关键的地方还有武警维持秩序。第一站是属都湖,属都是藏族,来自一个传说,意思是奶酪像石头一样坚硬,可能不容易坏吧,我还在想那怎么吃啊,胡思乱想中已经抵达。

山光水色山光水色

  湖水很清,湖旁边有很多树,其中最多的是冷衫和云衫,都是几百年的老树,奇怪的不管什么树上都倒挂着一种丝状的东西,本地人叫它树胡子,还真挺形象的随风摆动,好不自在。学名其实叫松罗,是一种伴生植物,只有在高原而且无污染的环境中才能生存,而且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由于昨天刚下过雨的原因,木头栈道有点湿滑,树叶看起来很水灵,泥土散发出一种雨后的清新味道。

  我可能是走的比较悠闲的一个,因为是高原怕高反,所以走的布伐比较缓慢,就是散步的感觉,身边不断有人越过,我只管慢慢地走细细地看。景色非常好,山水树草花非常和谐,基本是走一步就是一个景,所以拍照的人很多。我是很懒的人,旅游时一般不太愿拍照,我只喜欢感受,有人喜欢用相机记录美好,我更愿意用心灵和脑海,尤其是不时停下来拍照会打断你的享受过程,这一点很不爽,如果以后用google眼镜可以意念拍照,那就好了。听过一句话,旅游目的地不是终点,旅游重要的是过程,我要补充一句,旅游还应该是欣赏过程时的心情。我取了耳机,边听歌边看风景,我不用去记录自然的美,但我要感受它的灵魂,甚至要能融合它的灵魂和精华,把自己变成一台能够感受感动的单反,这是我旅游时想到的。这样,一个人的旅游就变得极快乐和有意义了。这一段路程感受到的是天人合一的快乐,你不需记录自然的美,因为你可以完美地融入它,你也是美的。

  属都湖逛完,坐车去大草甸,据说是佛祖的一只佛眼,落在群山之间行成的。这段时间很短,只给了10分钟拍照,我没下车,车上看也是美的。然后就坐车到了此行的最后一站,碧塔海,也就是普达措神湖。下车时的天气还是放晴的,路上去的时候听藏族司机朋友说神湖会下雨,能碰上就很好的。

浅滩浅滩

  碧塔海的面积比属都湖大一些,所以叫海,和属都湖不同的是,湖心有一座岛,上面有整个公园所有植物的代表,就像一个盆栽浓缩精华一样,很是神奇。湖心岛上有一座庙,供奉了三位菩萨,据说还是格萨尔王镇妖之地。不过湖心岛从来都不开放,无法上去,而且植物茂盛,连庙宇的飞檐也看不见,更加深了它的神秘。因为是神湖的缘故,湖边的树干上绑了很多洁白的哈达,随风摇摆,想来是虔诚的信徒所为。

  继续悠闲的绕湖,不知是巧合还是什么,突然就下雨了,刚开始雨不大,我淋了一会,感觉心被清洗了一样,所有执念瞬间消失了。雨大了后,开始打伞绕湖,湖面上水雾弥漫,景致变得不一样了。绕湖结束时,雨停了,依旧是晴天。出来问司机,景区外没有下雨。晴天雨天都是天,开心烦恼都是我,顺生而行,感受生命,是这一段路程的感受。

  漫步普达措,景区中有一句话震撼了我的心灵“如果自然是我们的母亲,那我们应该是她的孝子”,只是我们还真得需要努力孝敬我们的母亲啊。

  (文:二先生的inn的新浪博客/图:POCO网 幽香袭人 摄)

  旅游小贴士

  交通

  班车

  香格里拉客运站每天一班去普达措的班车,单程15元,车程半小时左右。早9:30发车,下午15:00返回。

  包车

  可以包车,路况良好,普通出租车即可,参考价位180元/天;在古城的出口,经常有出租车找散客拼车,价格约55元/人。

  出租车

  打车也可,参考价位单程80元、往返150元,但需注意去时最好和司机约定来接的时间,并留下司机电话,以免回程时打不到车。

  游船

  碧塔海有游船可以做环湖游览。船费30元。

  最佳旅游时节

  四季皆宜,各个季节景致不同。春天观赏百花盛开的高山草甸和满山的杜鹃花以及“杜鹃醉鱼”、“老熊捞鱼”的奇景;夏天可以看着满山碧绿消暑乘凉同时也有鲜花盛开的草甸;秋天可以观看色彩斑斓的层层密林;冬天欣赏一片雪白下的碧蓝湖波。

  (文:整合于互联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林业部门审批的“国家公园”。审批方是国家林业局,主管方是云南省林业厅。(此后,2008年10月,中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旅游局批准建设中国第一个“国家公园”黑龙江汤旺河国家公园。二者审批单位不同。..

您还可以看看

普达措国家公园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