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天堂 红河哈尼梯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1日08:57

  眼看红河哈尼梯田,看到的不是别的,就是画卷。这一幅又一幅画卷,在哀牢山腹地舒展开来,可以直接称之为大地上的艺术。当地有这样一种说法:红河哈尼梯田是摄影家的天堂,但同时又是画家的炼狱。那意思是说:摄影作为一种技术,可以让红河哈尼梯田在镜头里得到逼真的展示;而绘画作为一门艺术,面对红河哈尼梯田,相反难有所为。事实上,相近的意思,德国哲学家黑格尔早就说过:美是难的!给“美”下一个准确、精辟的定义,将它从芜杂、庸常的事物中揭示出来,本身就很困难。单说画卷,也没有比红河哈尼梯田这样的画卷更隐秘、更繁复、更浩荡、更铺陈的了。原因在于:它不是出自一般画家之手的纸上画卷,而是哈尼族先民,在大地上施与时光的魔法,用千百年的光阴建造出来的地上天堂。在欧洲人对美发出这样的感叹一千多年之前,红河哈尼梯田作为美的化身,就开始被创造出来了。

哈尼梯田(图:百度搜索引擎)哈尼梯田(图:百度搜索引擎)

  哈尼族先民从青藏高原迁徙到哀牢山区,对于由原住民族和外来民族共同开发的云南大地来说,他们不是到得最早的一批。哈尼族先民发现,哀牢山区河谷地带,已有傣族人居住。也因为一个民族的习性,哈尼族先民就在二半山区居住了下来。哀牢山区由无数的巨大斜坡构成,斜坡上百草丰茂、绿树成荫,斜坡间峡谷伸展、流水淙淙。哈尼族先民有着古老的稻作传统,稻,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食物,而且是神灵。在哈尼族敬奉和祭祀的神灵中,稻神的位置是不可取代的。迁徙到哀牢山区后,哈尼族先民必须安放好他们的稻神。怀着宗教般的虔诚和热情,哈尼族先民在哀牢山区的斜坡上,砍伐遮天蔽日的树木,挖掘处女地,开垦后来被人类社会学视为奇迹的红河哈尼梯田。

云雾中的哈尼梯田(图:百度搜索引擎)云雾中的哈尼梯田(图:百度搜索引擎)

  广义上的红河哈尼梯田,分布于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金平县等区域。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在元阳,达17万亩。元阳梯田所在的巨大斜坡,坡度在15°至75°之间,有的缓慢向上,有的急剧抬升。李白诗云“黄河之水天上来”,那些开垦在急剧抬升斜坡上的梯田,仿佛天梯,从上边可以爬到天上去。这样的天梯,最多的级数已经超过3000级。每一级当然不是等宽的,最宽者数丈,最窄者仅一两尺。哈尼族先民开垦元阳梯田、从事稻作,在形而下,无疑是因地制宜,发展生产,维持生活;但在形而上呢?他们在“天梯”中耕作之时,会不会想到,这是在眺望和通往天堂?哈尼族先民在元阳梯田间开挖骨干沟渠4653条,其中灌溉面积在50亩以上的就有662条。如此浩大的工程,所沟通的不仅是梯田与水源的关系,而且还是地与天的关系,地上的田,得到了天上的水的浇灌。

色彩斑斓的哈尼梯田(图:百度搜索引擎)色彩斑斓的哈尼梯田(图:百度搜索引擎)

  随着解读的拓展和深入,红河哈尼梯田这一幅幅大地画卷,终于展示在全世界面前。2013年6月22日,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5处世界遗产,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民族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至此,红河哈尼梯田的繁复画卷,已经被浓缩成世界文化遗产的一张名片。随着人类生活方式的演变,红河哈尼梯田这张名片,按照世界惯例,就有了更为明确的指向:旅游。其实,元阳哈尼梯田已经形成了几个较为成熟的景区:一、坝达景区,包括箐口、全福庄、麻栗寨、主鲁等连片14000多亩的梯田;二、老虎嘴景区,包括勐品、硐浦、阿勐控、保山寨等近6000亩梯田;三、多依树景区,包括多依树、爱春、大瓦遮等连片上万亩梯田。

  作为人间仙境,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不同的观景地点,红河哈尼梯田呈现为不同的画卷。世界上即使还有其他这样的风景存在,红河哈尼梯田也一定是其中之最,无可比拟。不相信的话,就去看看以红河哈尼梯田为对象的摄影吧,幅幅都不同,幅幅都是地上天堂。

  (文:徐兴正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江(珠江)两大水系。红河发源于云南省中部,由西北向东南奔流。上游有东、西两条主要干流,东干流发源于楚雄州绿丰县境,称东河;西干流发源于大理州巍山县境,称大西河。两河在楚雄双柏、玉溪新平县界交汇..

您还可以看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