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连明清古建筑 丰富遗存长岗岭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31日11:18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村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村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

  长岗岭自然村位于广西桂林市灵川县灵田乡东北10公里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村。离桂林市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

村口古石桥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村口古石桥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
莫府是明嘉靖年间长岗岭村七世祖莫绍德长子莫甫礼后辈的居所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莫府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

  长岗岭陈莫两姓各称盛一时,筑有明清民国时期的古民居1.8万平方米,成为周边数十里的富豪村,有“小南京”的美誉。如今,该村保留了莫家老大院13进建筑,莫家新大院 12进建筑,陈家大院12进古建筑,这些大院大多属明晚期、清早期、清中期、清晚期的建筑,其建筑规整,高大宽敞,工艺精湛,其跨度、高度、尺度和体量堪称桂林民居之首。典型建筑有建于清康熙年间的“卫守府”官厅,建于清道光年间的“莫氏宗祠”、“五福堂”公厅。

古民居年久失修已显破败之相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古民居年久失修已显破败之相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

  它是湘桂古商道上处于关键位置的一个古村,其汉族古建筑保存基本完好,桂北汉族文化遗存丰富,特别是村落四周保留的明清以来各时期的石雕豪华古墓葬,以及古商道及两侧古桥古亭、古树瀑布组成了桂林近郊难得的具有较高文化保护价值和旅游资源价值的胜地。

别驾第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别驾第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

  长岗岭村陈府自康熙初年十四世祖陈仕显到梧州和广东经营食盐后财源大发,十五世祖陈焕猷继父志继续经营食盐成为巨富。乾隆二十六年灵川知县王雨溥为其立匾“乐善不倦”。陈焕猷幼子陈大彪,为保护其盐业利益,由其母莫氏出巨资为其以武邑庠的资格捐得正六品卫千总,俗称卫守府、官厅。

古巷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古巷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

  莫府是明嘉靖年间长岗岭村七世祖莫绍德长子莫甫礼后辈的居所,始建于清乾隆末年,其建筑是三进两进式。有的有横屋。他潜心种田,从事商贾,其后辈兰孙茂盛文辈迭出。十五世祖种桐茶做桐油生意,大发。十七世祖莫世亨莫世则,也成巨富,其中莫世亨常慷慨济急,在同治年间重修五福堂捐资第一。

古建群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古建群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

  自从桂黄公路通车后,就不见了湘桂古道上终日络绎不绝的过往商旅,桂林的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更也没有来过长岗岭村,它也慢慢被人遗忘了。古民居年久失修很多也无人居住,大多显破败之相。我们这次也是为了拍摄广西的生态博物馆才找到这里。

  现该村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村,希望能真正保护起来,再现祖辈史上的繁荣,让这些很不容易保留下来的古民居、古建筑、古文化,能够成为我们为后人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永远存在下去。

  图片来源:独行侠H  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