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圣寺胜地标三塔 浮图秘鬼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31日08:51

  理崇圣寺三塔,距离下关14公里,位于大理以北1.5公里苍山应乐峰下。崇圣寺三塔背靠苍山,面临洱海,三塔由一大二小三座佛塔组成,呈鼎立之态,远远望去,雄浑壮丽,是苍洱胜景之一。“胜地标三塔,浮图秘鬼工。”崇圣寺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寻塔,高69.13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塔,与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塔下仰望,只见塔矗云端,云移塔驻,似有倾倒之势。

大理三塔大理三塔

  崇圣寺在历史上就很有名,大理国有9位国王在那里出家,现在崇圣寺已修复,是东南西地区最宏伟的寺庙,很值得一看,如果您到大理没有看过崇圣寺的话,就算白到大理了。而且,其三塔是大理的标志,这点是大家都知道的。

  始建于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的崇圣寺三塔可谓千古奇观,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为崇圣寺五大重器之首,前一后二,呈等腰三角形排列。大塔居前,又名千寻塔,全称“法界通灵明道乘塔”,始建于南诏国劝丰佑(公元823-859)时期,为16级密檐式方形空心砖塔,典型的唐塔的建筑风格。前有石砌照壁,照壁上嵌有明万历11年(公元1583年)黔国公沐英之孙沐世阶手书的“永镇山川”四字。南北小塔,在大塔西南,西北角,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即大理国段正严(段誉)﹑段正兴执政时期,为八角形11级楼阁式空心砖塔,为典型的宋代佛塔建筑风格。

崇圣寺三塔公园内景观崇圣寺三塔公园内景观

  崇圣寺三塔建成千余年来,饱经风霜,经受了历史上多次强烈的地震。史载: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大地震,千寻塔“裂二尺许,形如破竹”,后“旬日复合”。1925年地震,塔顶震落,残破益重。建国后,党和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文物保护工作。l961年将崇圣寺三塔列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1977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对崇圣寺三塔进行了精心维修。值得重视的是,在维修过程中,于千寻塔塔顶和塔基内清理出南诏、大理时期的佛像、写本佛经等文物600余件。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南诏、大理国时期文物中最丰富、最重要的一批。其中一尊金质造像,重1135克,高0.24米。此外还有刻字铜片,佛经,各式铜镜,各种药物,如朱砂、沉砂、檀香、鹿茸、珊瑚、云母等。崇圣寺三塔它似三支巨笔,把古城点缀得更加壮丽,使苍洱风光增添了不少光彩。崇圣寺三塔历来都是大理的象征,是一群风格不同的砖塔。主塔千寻塔是平面四方形的唐代典型空心密檐式十六层塔,高69.13米,大致建于晚唐时期;南北双塔均为平面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两座的式样完全相同,均为十级,高均匀42.4米,建于五代到南宋的大理国时期。两塔与千寻塔鼎足而立,雄伟壮观,浑然一体。近年来,在对崇圣寺三塔的加固维修过程中,清理出680余件,文物,这是迄今发现的最丰富、最重要的一批南诏和大理国时期的文物这些实物,为研究南诏、大理时期的历史、宗教、文化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图文:杨锡麟的新浪博客)

  大理旅游贴士

  交通:从下关乘4路、8路公交车,约40分钟即可到达古城,车费1.5元。另外,游客也可乘位于建设路和文化路上的小巴前往,约30分钟可到达古城。游客在大理古城内游览,主要靠步行。如果你是从丽江方向而来,汽车将从大理古城旁经过,你不妨在此下车,以免走回头路。

罗汉堂罗汉堂

  住宿:大理古城内有很多白族民居式的小旅店和客栈,价格不贵,建议游客不妨在此住上一晚。相对于大理古城来说,下关的住宿更加便宜,民居客栈标间一般是30到50一晚,配套齐全,干净舒适。下关离大理古城也不远,所以游玩古城可返回下关住宿。

耸立的独塔耸立的独塔

  饮食:大理最好的餐厅大部分都集中在古城中,不可错过的大理特色美食有乳扇(一种乳制品,烤或炸,涂上特制的玫瑰糖,味道太棒了!)、喜洲耙粑、大理雕梅、泡梨等果脯蜜饯、永平黄焖鸡、野生菌、炒白花等野菜、大理要品尝大理美食可前往古城中的洋人街(护国路),具有白族、藏族等少数民族特色的西餐咖啡厅、酒吧在这里随处可见,还聚集着许多外国旅游者。在洋人街上,许多餐馆兼售中西餐,游客可以品尝到云南风味的菜肴以及当地的白族菜。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搜索引擎/图:杨锡麟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