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洱海湖畔 与双廊不期而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31日08:46

  听到双廊这个名字,就管不住自己跳跃性的思维去联想起《廊桥遗梦》。 也许因为它们都有一个廊字,虽然这很牵强,但洱海边的这个优美而浪漫的村落,还是让我不自觉地认为:也许,这里也有一些美丽发生。

洱海湖畔(图:POCO网 摄影)洱海湖畔(图:POCO网Pikmin 摄影)

  下午六点十一分,阳光还在顽强地铺陈于所有。洱海,整个湖面都涌动着细碎的金子;偶尔有墨黑的船只缓缓地驶过,帆被阳光穿透,在湖面上画出一道水痕。远方的高山叠叠峦峦,因隔着空气和光线而变得轻薄,它们深浅不一的蓝色在云的游走中,使人分辩不出山与天的界线。太阳下的所有植物都在尽力地露出它们的本色,该红的红,该绿的绿,没有一点含糊的意思。有人说:世界末日将要来临,云南是地球上为数不多的可避难的处所之一。我所相信的世界末日不全产生于外部环境,却一定发自人心。云南于我的吸引也不因末日是否将临,却总因为她有着能透彻人心的安宁和缓慢。在这里,一切都如若画面般静止在你出神的一刻,这一刻,你是这个世界的观者或过客;而这个画面与你也只有观视的关系,却没有实质利益的干连。

撩人的双廊()撩人的双廊(图:POCO网影子の白日梦 摄影)

  很爱这样的云南,对云南的莫名情感,从2005年第一次到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曾经去过云南许多的地方,大山的隐秘使人能够掩耳盗铃地避开虚浮、焦躁的常态生活,而大理这个南诏古国的文明和山水,让国内小资及国外背包客们能在中国,寻着容纳嬉皮和懒散的圣地。每次来云南都必到大理,这次,到大理的双廊却是陌生的。

  人们都知道大理有古城、喜洲和周城,双廊则是近几年才开发的。我总觉得,“开发”这个动词有着毁坏的含义,但凡被开发的,就意味着难保原有的朴质。但那些被开发的地域里,本土人士大概都愿意“被开发”,似乎唯有这样才能让贫困的他们得到稍宽裕的生活。另一方面,也造就了那些资深的驴友们最大的乐趣在于寻找未被开发之地,并炫耀他们的发现;亦因此,在未被完全开发之前到达也算是幸运的事情。双廊正在被开发着,泥路被拓宽,高架路的桥柱正在建造;虽客栈还不算多,但外来者已经蜂拥而至,不管是游客还是创业人。

  据说,在双廊开客栈的大多是外地人,其实这种情况也不仅仅在双廊,所有被开发之地,开初皆吸引为寻找宁静回归的人们;尔后,是为赚金钱的人们。在双廊,遇见客栈老板,在众多客栈经营者中她属于为遁世的生活而来。她先是移民到香港;后到澳大利亚读服装设计;再后来到柬埔寨旅行和做义工;再再后来就留在双廊开了这个客栈。老板是一个文静而具文艺气质的女子,她总是温婉的,连大笑都不会放浪着音量。 这座客栈被刷成黄色且颇具现代风格,室内的设计和陈设也舒适、随意。落地的玻璃窗把洱海的阳光和月夜都纳入到屋内,充分彰显主人的细致和慷慨。它立在洱海湖边,在周边传统白族风格的建组群中,因异样而突出。她在这里找到她爱的生活和爱人,他们一起在夕阳下弹琴浅唱,洱海便充满着浪漫。由此画面会想起许巍的《温暖》。又让我想到了大理,阳光总那么灿烂,天空是如此湛蓝,永远翠绿的苍山,我爱蓝色的洱海散落着点点白帆,心随风缓慢的跳动。在金色夕阳下面,绿色的仙草丛里,你的笑容多温暖。是的,你的心会缓慢下来,不为景点而奔跑,只会心心念念地想:如果有个人此刻能共享这天地,能给予一个温暖的微笑,就不再奢求永世的爱恋。廊桥下的短暂的4天遗梦也不过如此。她的爱人超越年龄的相爱,在旁人的眼里是那么的般配和协调。兴许,双廊的一切在游者的眼里都如歌般浪漫,当然,这些只是过客们眼中的情状,因为不必深入其中,就有了雾里看花的美好。

双廊客栈双廊客栈(图:POCO网Pikmin 摄影)

  世界的现实是:不管你生活在何处,只要活着就难逃活着的烦恼。游走的唯一好处就是不便介入太深,对于种种的不满因不需长期的面对而有了宽容。一个渔村的忽然热闹,受着外来者和商业的冲击,无论如何坚定都必然使原本的生活受到干扰。爱情中的烦恼,生活中的烦恼,经营中的烦恼,凡此等等,在实际的生活里不断浮现着,再美的风景也染上惆怅和烦恼。在双廊,见到村里的孩子们对外来经营者的滋扰;也有个别当地员工的一些偷窃行为;还有电力不足而导致停电的强迫性烛光晚餐;也会产生因电负荷超常而出现的消防问题;还有一些顾客喧哗和龌龊。

  美人美景的宜愉并不能取消生活的细碎,即使洱海的月色仍然让人心醉,但旅行是旅行,停留长驻则是循逐的生活。风花雪月是别人的,我只是一个围观的路人,不为此地而忧也不为它而喜,我只是一个冷漠的路人。

  (文:新浪博客 作者:DELAPUBLISHINGHOUSE)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