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坊”江城 探访武汉颇具代表性的古牌坊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楚天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7月31日08:17

  去年10月9日,武汉大学正门口伫立了近20年的牌坊被拆除。

  此举引来许多武大学生和武汉市民的不舍之情,拆除之前,来到这座牌坊下与其合影留念的人络绎不绝。

  透过这座牌坊看去,珞珈山的绵绵翠色,百年学府的悠悠情怀,随着一条长路铺展。

  尽管牌坊已经游离于现代建筑之外,但细数散落于三镇的牌坊,可能依然是十个指头都数不过来。近日,在武汉大学牌坊拆除的轰鸣声中,本报记者探访了江城多座颇具代表性的牌坊。

  大城历史、平凡人生,渐渐清晰。

  时光建筑

  走进华中师大东门,穿过几栋教师公寓,可以见一座墓园,墓园前方有一座四柱三间冲天式牌坊,上面写着“共和磐石”四个字。墓园里长眠着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的都督黎元洪,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两任大总统和三任副总统的人。在墓冢修缮之前,这位风云人物,与晾晒的被单衣物一起,隐藏在市井之中。许多人并不知道,桂子山脚竟然还埋藏着这样一处铭记时光的所在。而如今,目光穿越这座牌坊,墓园整饬,绿阴葱茏,仿佛一册被小心誊写的史书,让人读出了肃穆的味道。

  而住在紫阳路一带的武汉人,也会对曾经伫立于此的烈士祠牌楼记忆犹新。和那些铭刻云纹、雕龙画凤的牌坊相比,这座水泥牌楼很朴素,三门双层飞檐,额书“辛亥首义烈士祠”七个字。与市井杂处,这座牌楼很不起眼,四周经常停着电动车,堆放杂物。其实,在武昌首义之后,这里曾停放彭刘杨三烈士的尸身,供人祭吊。1936年前后,辛亥首义志土喻育之,主持修建了辛亥首义烈士祠,主体建筑就是牌楼和草堂。如今烈士祠在蛇山新建,但那座牌坊却依然伫立在人们眼睛里,在那飞檐翘角上,时间比别处走得慢一些,似乎还盘亘在百年之前。

  在日益繁华的都市里,曾经用来彪炳功勋、宣扬忠义的牌坊,已经逐渐湮没于鳞次栉比的高楼间。这些建筑昔日雄姿勃发,今天已不算伟岸,但它们铭记着风云历史,与这座城市伟大的一面紧紧相连,时光堆积的高度,已经越来越难以超越。

  文化符号

  有的牌坊标记着历史的潮起潮落,而有的牌坊则彰显文化的勃耶兴耶,它们所代表的文化实体可能已经荡然无存,但那一线文脉,却凭借这些耸立的符号传承着。

  作为楚都首善、中部重镇,武汉当年学府林立、书声朗朗,可以追溯当年盛况的,有两座贡院牌坊,一座在武昌,一座在汉阳。

  走进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校门,数百米开外,一座木构牌楼映入眼帘。牌楼正面匾额,是楚人引以为豪的“惟楚有才”四个大字,背面则是“辟门吁俊”。基座上,校友如此吟唱:“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彼实中兮,辟门吁俊,鸿鹄纷纷而来翔……”武昌实验中学建于武昌凤凰山麓贡院旧址上,这里曾伫立过一座木牌坊,曾经题写过“惟楚有才”四个字。老牌坊于1958年因风雨倾覆,而老的文脉却一直传承下来。

  在汉阳显正街一条支路东头路口酒店的背后,汉阳府贡院的牌坊,悄无声息地被群楼裹挟。这是一座青石筑就的四柱三间式牌坊,高约4米,宽约9米,以石鼓为基,以石狮为首,狮面冲着拔地而起的现代建筑。匾额上的字迹和符号模糊不清,但沧桑的牌坊与现代的城市,却形成一种奇妙的对望姿态,牌坊上那毁了半边脑袋的石狮子,它又在想些什么?

  另一批文澜涌动的牌坊,藏在武汉的公园中。黄鹤楼下,牌坊云集。

  蛇山之上,鹤楼脚下,多是牌楼。黄鹤楼正前方的牌楼,额书“三楚一楼”,美誉飞扬,因为古时楚地分为西、东、南三楚,此名则出自楹联“搁笔题诗,两人千古;临江吞汉,三楚一楼”。公园中还有四季牌坊,也是建筑中的美谈。它们是徽式风格的牌坊,彼此之间相隔50米,为二柱坊,均高约8米、宽7米。在牌坊的画壁和支柱上,雕刻了一系列栩栩如生的图案,如“三友鹰鲤鹤”、“日映黄鹤”、“鹰鲤对歌”、“龙飞凤舞”等。

  烟火隐者

  还有一些牌坊,不是建筑于深邃的时光烟云里,也并不传承文墨佳话,它们不铭刻功勋德政,不是风景名胜的入口山门,也并非光耀先祖宣扬节义,但它们与市井人生相守相望,标记了一个个值得一提的城市角落,从这些牌坊看去,满眼烟火凡尘、百味人生。

  汉正街的牌坊最为典型。它置于街口,扁担挑夫,贩夫商贾,皆从其下穿行。每一张往来的面孔,每一个穿梭的身影,都是一段不寻常的人生,却也都是浮沉命运中的小小角色。不变的牌坊、不变的老街,与变化多端的人生,形成一静一动的对比,年年岁岁,物是人非,市井之间最容易产生荏苒光阴、沧海桑田之叹,有多少萦绕在这牌坊之上?

  而在解放大道上,一座“光荣坊”的牌坊引人注目。这座牌坊还真契合了“坊间”二字,牌坊之后就是光荣坊社区。上世纪50年代初,某部队汽车连驻扎在这里,而后转变为后方基地光荣村干休所,此地因此被命名为光荣村居委会,2000年正式得名“光荣坊”。

  【链接】

  牌坊:祭天祀孔诗记衡门

  牌坊滥觞于汉阙,成熟于唐、宋,至明、清登峰造极,并从实用衍化为一种纪念碑式的建筑,被极广泛地用于旌表功德标榜荣耀,不仅置于郊坛、孔庙,以及用于宫殿、庙宇、陵墓、祠堂、衙署和园林前和主要街道的起点、交叉口、桥梁等处,景观性也很强,起到点题、框景、借景等效果。

  一说牌坊由棂星门衍变而来。棂星原作灵星,灵星即天田星,为祈求丰年,汉高祖规定祭天先祭灵星。宋代则用祭天的礼仪来尊重孔子,后来又改灵星为棂星。另一说则是从《诗经》中所记载的“衡门”演变而来。(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