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溪 茶马古道边上的古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大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6日09:59

  沙溪古镇是茶马古道要冲,从遥远的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由于洱海泽国的水阻,澜沧江、怒江高山峡谷的险恶,这里一度成为北进川藏、南人中原以及与东南亚、南亚、西亚各国友好往来的贸易集散地。由于沙溪拥有乔后、弥沙两大盐井,又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所以这里市场繁荣、客商云集,寺登街当时就是热闹的集市。

  茶马古道逐渐失去往日的辉煌后,依托古道兴盛一时的许多城镇,不是消逝得无影无踪,就是变得面目全非。而沙溪依旧留着滇藏“茶马古道”上贸易兴盛的往昔,它是茶马古遭上唯一幸存的集市。漫步在古集市的巷道,轻踏四方街被马蹄踩得锃亮的石板路,你便有了步步走入历史的感觉,那清一色的青瓦房炊烟飘拂,那仅存的东寨门古貌依旧,那飞檐出角的古戏台依稀还在演绎着历史的脸谱让你又回到了曾经那段“茶马古道”上马帮兴盛商贸繁荣的年代。

  民俗与文化

  沙溪境内居住着白、汉、彝,傈僳、纳西等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

  历史遗存

  魁星阁戏台

魁星阁戏台(图:百度搜索引擎)魁星阁戏台(图:百度搜索引擎)

  位于四方街的东部,与兴教寺相呼应,两者建在同一根中轴线上,据说这样神仙们坐在家里便可以看大戏。古戏台建于清嘉庆年间,光绪六年(1880年)又重修了一次。建筑底楼是商铺,中楼是戏台,有前台和后台,有化妆更农的地方。戏台三楼为魁星阁,供着魁星老爷。整座戏台飞檐翘角,层层迭起,酷似展翅欲飞的五凤楼。每逢佳节,尤其是二月八、四月八等做庙会的日子,人们就要在这里唱戏,热闹一番。

  兴教寺

兴教寺(图:百度搜索引擎)兴教寺(图:百度搜索引擎)

  坐落在剑川县沙溪寺登镇鳌峰山阳坡,建于明永乐十三年(1415年),以气势雄伟、古雅大方而闻名,是目前我国国内最大的和保存最好的白族阿吒力寺院。在本土文化的基础上,仿效中原的寺院格局,充分调动了白族的审美力和创新力。现存大殿、二殿,大殿内有明代佛教壁画12幅。

  欧阳大院

欧阳大院(图:hanjunfang)欧阳大院(图:hanjunfang)

  沿四方街西面的一条古巷深入即到。这是一座清末民初典型的白族三坊一照壁式民居,是当时茶马古道繁荣的标志。房屋基本上是木式结构,其后花园是一个个自成体系的小院。花园的旁边还有当年的马圈和客房等。相传这座宅院的建盖人欧阳先生是滇西有名的商人,繁盛时在其麾下的赶马人就有六七十人之多,当时南来北往的马帮都要前往拜见。

  鳌峰山古墓

  位于街西南,1980年被发掘,距今已有2400多年历史。这里出土的青铜钺、铸造青铜器用的石范和青铜剑等,与海门口发掘到的相似,且年代在春秋至酉汉时期。当时用贝傲货币的交易已经存在。这些都展示着沙溪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大理州

大理这个地方真是一言难尽,它无法和丽江比试风情,也不及阳朔风光,在这里你能体会到的只有两个字——自由。没有来过大理的人,认识大理大都源于两个出处,一是金庸先生的小说,小说中段皇爷的“一指神功”点出了南昭古国的清远神秘,引人掩卷遐思;二是六十年代的《五朵金花》随着一曲唱遍大江南北的“蝴蝶泉边来相会”,大理秀美的风光也广为人知。其实,大理有的远不止这些。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名。远在新旧石..

您还可以看看

大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