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九湖从迷雾中走来 人与湖相竞相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湖北日报 微博 | 2013年07月26日07:45

  人与湖的相竞或相谐

  大九湖村村民黎洪财今年40岁。生于斯,长于斯,对于人与湖的几重变奏曲,他有着切身感受。“小时候,家里很穷很穷。父母务农,主要种玉米、土豆。广种薄收,只能勉强填饱肚子,谈不上生活质量。”黎洪财回忆,一年里,全家只能吃上几次肉。

  没鞋穿,打着赤脚上小学;每天的中餐,是从家里带的两个烧土豆、一根生萝卜。上二年级时,黎洪财辍学了,帮父母磨苞谷浆、烧炭卖钱。在他的印象里,当时的大九湖到处是荒坪。

  1987年令黎洪财记忆深刻。因为这一年,他帮家里砍树木卖,两方木头卖了60块钱,“以为发了大财”。

  2000年,神农架天然林停伐。黎洪财外出打工,父母则在山里挖药材。没多久,大九湖兴起的高山蔬菜种植热,让他们以为看到了希望。和许多乡亲一样,一家人种了200亩高山蔬菜。山高路远的大九湖,反季节蔬菜在公路两旁堆得像小山高,也没多少人问津。

  当地村民决然没有想到,整日地向高山向湖泊讨生活,还不如顺应自然。随着大九湖湿地保护与利用掀开新的一页,黎洪财惊喜地发现,生活真的开始发生变化。

  湿地恢复了,大九湖美了。远在山外甚至千里之外的游客来了,黎洪财开起了农家乐。游客越来越多,镇上的农家乐也越开越多。他便放养起生猪,种起绿色土豆,为众多农家乐提供原材料。如今,他一年纯赚几十万元,买了一辆皮卡、一辆高级小车,还在松柏镇购置了一套120平方米的商品房。“我是个地道的农民。但我感受到,通过湿地保护带动旅游,这个决策做得对。”黎洪财说,旅游业带来了商机,日子红火起来。他马上又要“起房子”,建一座有55个房间的酒店。

  将来,黎洪财和一些村民都要搬迁至坪阡新镇。虽有不舍,他更加充满憧憬:“搬比不搬好。现在的村民生活区,确实对湖面多多少少有影响。再说,我们是从乡里搬到镇里,从农民变成商人,从‘穷人’变成‘富人’。”憨实汉子的笑声,在宁静的大九湖畔更显爽朗。

  湖边拾贝

  大九湖珍稀动植物

  大九湖湿地生态系统主要包括亚高山草甸、泥炭藓沼泽、睡菜沼泽、苔草沼泽、香蒲沼泽、紫茅沼泽以及河塘水渠等湿地类型。

  湿地内具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有陆生脊椎动物34科55属6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4种,二级29种;有高等植物145科474属984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4种,珍稀植物3种,濒危植物12种,小黑三棱群落和睡菜群落为国内首次记载,浮毛茛和圆叶茅膏菜为我省首次记载。

  这里保留了大量被誉为活化石的孑遗植物。珍贵而古老的珙桐、红豆杉、银杏、鹅掌楸、水青树等繁衍生息,度过了自然环境极为恶劣的第三、第四纪冰川期。

  在大九湖湿地,东方白鹳、白琵鹭等原有记录的水鸟,弥补了神农架区域的水禽空白。近年来随着湿地生态修复,黑鹳、金雕、灰鹤、鸳鸯、白鹭等也栖息于此,均为大九湖湿地的新分布记录。

  大九湖位于神农架林区西部

  东经109°59’42"

  北纬31°29’9"

  湿地保护面积50.83平方公里

  ○我省唯一亚高山湖泊群

  ○华中地区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