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枧河:流淌在刘三姐门前那条河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5日10:25

  著名歌手宋祖英在“大地飞歌”中唱道:唱过了刘三姐门前那条河。这条河就是我家乡的河--广西宜州市下枧河。

龙州岛 图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龙州岛               图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

  下枧河位于广西宜州市城北四公里处。河水碧绿,清澈透底,两岸群山走,美景不胜收。千百年来,下枧河养育了一方壮乡人民。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下枧河为发展宜州现代农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宜州成为全国最大的蚕桑大县,下枧河功不可没。在去年底今年初发生的西南五省区市严重旱灾面前,下枧河及其涓涓细流,依然滋润着壮乡农民和市民的心田。

中枧拦河坝 图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中枧拦河坝               图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

  今天的下枧河是宜州市的旅游名胜。下枧河河岸崖壁上留有一根扁担和一方手帕模样的石叶,相传是壮族歌仙刘三姐打柴的“扁担”和“汗巾”。崖前有个对歌台,由此上溯圣古龙,沿岸峰峦重迭,翠竹依依,奇峰怪洞,尽收眼底。下至三江岔口汇入柳江,沿途翠竹躬迎山歌悠扬,各景点都留下歌仙遗迹:传歌台、定情树、手巾岩、望妹石等。

壮乡竹竿舞 图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壮乡竹竿舞                  图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

  沿着下枧河,游人还可以参观河两岸的流河寨、莫府山庄、三姐庙、以及三姐、阿牛、媒婆等故居,参与诸如碰蛋、背新娘、喝交杯酒、对歌等民俗活动。“碰蛋”是壮族男女青年定情的一种风俗活动,壮家男女若有情意,先对歌定情,如不会对歌,则双双到寨子的祠堂碰蛋。两蛋相碰,男女定姻缘。两破有缘有情,单破有情无缘,不破无缘无情,二只完好无缺,三年后再做理论。

秀才看歌本与三姐对歌 图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秀才看歌本与三姐对歌                 图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

  “多谢了,多谢四方众乡亲,我家没有好茶饭罗,只有美酒敬亲人”。凡是来到刘三姐故乡的游客,都有幸与寨中的“三姐”碰蛋定情。“背新娘”和“喝交杯酒”也是游人乐于参与的旅游项目,它可以让您领略到壮家人娶亲的那份“情趣”和“甜蜜”。“对歌”是让游人扮作陶李罗三位秀才与“三姐”对歌,再现了电影《刘三姐》中的情景,其乐无穷,风趣万分。

  图文来源:新视野 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