僰人悬棺五尺道 千年古镇豆沙关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昭通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5日08:49

  豆沙古镇

  豆沙古镇地位于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地处昆水黄金旅游线北端。这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镇自古以来就是出滇入川、连接中原的重要通道。听当地居民说,上个世纪末,滇东北发生强裂地震,虽然没有多少人员伤亡,但民房倒塌严重。古镇的建筑也在2006年那场地震中大都毁损了,现在的房屋都是重修的,古镇虽形毁而神韵犹存。广场上显眼的位置有一个马帮群,很鲜明地再现了茶马古道的风采。青石板的街和各种商铺与“马栈”,均悬挂着古色古香的匾额楹联,凡词句书法,皆隐现着抹不开化不去的万古云烟,有人言道“南有和顺,北有豆沙”。

豆沙古镇豆沙古镇

  豆沙关风景名胜区由豆沙关、三股水、莲花洞、大黎山等四个片区60个景点组成,面积约70平方公里。景观有雄险的古驿道豆沙关,绚丽的老黎山岭风光,众星捧月的圆丘乳峰,梦幻迷离的天然迷宫,满山遍野的名贵花卉,顶天立地的参天古木,美丽如画的三股水瀑布,丰厚古老的文化遗存等,是滇东北的通向四川、通向大西北途中的游览胜地。除此之外,在豆沙关风景名胜区,游客还可以体验它丰富的历史文化,包括:“五尺道”遗迹、唐碑亭、岩壁石刻、僰人悬棺等。

豆沙古镇夜景豆沙古镇夜景

  五尺道

  步行街西侧是“豆沙关”景点。这是一条川滇之间的“茶马古道”,也称“南丝绸之路”。史载,公元前256年,秦昭襄王开始经营巴蜀以南地区,派蜀郡太守李冰修筑棘道,棘道起自棘道县(今宜宾),溯朱提江而上,直抵今昭通市。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为了进一步略通云南,又派大将常安将李冰开凿的棘道向前延伸到建宁(今曲靖),因道路仅宽五尺,故称“五尺道”。

五尺道五尺道

  “五尺道”开通后,云南与中原的经济和文化交流得以加强,成为“锁钥南滇,咽喉西蜀”的主要通道。走到“五尺道”景点时,可看见一条宽约五尺的石台阶,一边紧贴山崖,一边下临几百米深的“朱提江”,是古人在悬崖峭壁上人工开凿出来的一条古道。古道上建有一座“石门关”,行人必须穿过石门关才能通过。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马帮雕塑马帮雕塑

  至今仍保留原始状态的350米古道上,有几百个被马蹄踏出的凹坑。充满岁月沧桑的痕迹。站在古道上,默默的遥想当年这漫长的“之”字形石级上,衣衫褴褛的马夫赶着驼了沉重货物的马匹,一脚高,一脚低的行走在崎岖的古道上,多么的艰难啊!“豆沙关古镇”的设计者在古镇的显著位置,设计了几处马帮雕塑,形态逼真,寓意深刻。它在默默的在告诉旅游者,千万不能忘这些在崎岖的山路一代代走过的瘦弱的马匹啊!

  棘人悬棺

  站在五尺道上还能看到对面悬崖峭壁上的棘人悬棺。相传是古代棘人留下的。棘人是川滇交界处的一个少数民族。他们曾在那里创造过灿烂的文明。棘人的葬式采用悬棺。至于他们是如何把棺木运到上百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去的,至今还是个迷。

悬棺悬棺

  豆沙关旅游小贴士:

  门票:60元

  开放时间:6:00—19:00

  地址: 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

  交通:游客可在昭通市汽车站乘坐昭通——盐津县的汽车前往,返程则在盐津县汽车站乘车。到达盐津县后,乘坐旅游专线车前往距盐津县城约22公里处得豆沙关景区。

  最佳旅游时间:最适宜6月,6月的豆沙关热闹非凡,你可以体验一年一度的佛会带给你的收获。

  住宿:昭通市有多家星级酒店和适合大众消费的宾馆旅社,大多数集中在市中心繁华路段。位于市中心的昭通区有不少宾馆可以满足各地游客的住宿需求,包括画苑宾馆、温泉宾馆、永宏酒店等。这些酒店环境优雅,服务设施完善,游客可根据行程的实际需要自由选择安排。

  (图文整理自互联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昭通市

昭通:人杰地灵。英雄辈出。云南文化三大发源地(大理,昭通,昆明),自古一直是云南的第二大城市,素有“小昆明”之称。是进入云南的必经之路。60年代以前都一直是云南第二大城市,近代云南的伟人全部出自昭通。..

您还可以看看

昭通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