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净心的避暑地:禅宗祖庭南华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东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3日17:47

  离开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高速公路行驶,我们的车到了南华寺。

  南华寺位于粤北的广东韶关市曲江马坝以东7公里的曹溪河畔,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禅宗六祖慧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地处大庾岭支脉,群山葱郁,峰峦奇秀,依山面水,古木参天。

  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经历代修建,现有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南华禅寺”一名源于宋开宝元年(968)太祖赐额改称。寺内珍藏有大批珍贵文物,其中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327件。

  据明万历《曹溪通志》记载: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公元502年),印度高僧智药三藏见此地“山水回合,峰峦奇秀,叹如西天宝林山也”,遂建议地方官奏请武帝建寺。天监三年(公元504年),寺庙建成,梁武帝赐额“宝林寺”。唐仪凤二年(公元677年)始,中国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大师来宝林寺传授佛法37年,并有肉身塔存世,因而又有南禅祖庭之称,与嵩山少林寺并称为“禅宗祖庭”。

  禅宗是中国的独创,是典型的中国化佛教。自从印度佛教传入中国,中国的佛教徒一直在与禅打交道。作为一种宗教的内容,禅指的是古印度宗教哲学中一种特定的宗教实践,意思为“静虑”,具体指安住一心,静心思考的宗教修行活动。印度佛教只有禅学,没有禅宗。相传达摩从印度来到北魏,提出一种新的禅定方法。达摩把他的这一禅法传给慧可,慧可又传给僧璨,然后传道信、传弘忍。弘忍之后分成南北二系:神秀在北方传法,建立北宗;慧能在南方传法,建立南宗。北宗禅秀不久渐趋衰落,而慧能的南宗经弟子神会等人的提倡,加上朝迁的支持,取得了禅宗的正统地位,因而成为中国佛教的主流,慧能也因而为成为禅宗实际上的创始人。由于从达摩到慧能经过六代,故传统旧说将达摩视为“初祖”,而把慧能称为“六祖”。禅宗创立之后,影响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曹洞、云门、法眼、临济、沩仰五大宗派,并传播到国外。公元九世纪,传入朝鲜;公元十二、三世纪,又传入日本,并成为这些国家佛教的主流。此后,禅宗又自东亚传至东南亚乃至欧美等国。

  南华寺历经一千五百多年,香火依旧旺盛。我们整理好衣衫,怀着虔诚恭敬的心,瞻仰礼拜名扬四海的六祖祖庭道场。

  南华寺主体建筑群坐北朝南,为阶梯式中轴线对称平面布局,中轴线上由南至北依次为曹溪门、放生池(五香亭)、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灵照塔、六祖殿、方丈室。

  “菩提本无树,明净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南华寺中古木林立,两棵菩提树枝繁叶茂,势欲参天。据说它是由印度高僧智药三藏从西域带到中国,亲自栽在南华寺前院的,后经六祖慧能精心培植,常青不衰。

  过宝林门,听到前方传来诵经声。每天下午四点的祈福诵经开始了。寺院众僧和善男信女们分列在大雄宝殿两侧,闭目低吟着经文,场景十分肃穆。群僧诵经,嗡嗡有声;木鱼阵阵,香火缭绕;铜磐作响,浑厚悠长。站在殿外,浮躁的心,也不由得随之安静了下来。

  气势雄伟的大殿内供奉的主尊释迦牟尼佛像,慈眉善目地看着眼前的众生,八百罗汉也个个和蔼可亲。佛本无相,因众生生佛相心而有佛相。心中无佛,佛何在?心中有佛?佛何在?

  通过大殿往里走,几束阳光透过殿堂的窗户洒在一名跪拜在佛前的信徒身上;灵照塔前,一位年老的僧人拄着拐杖缓步走过;伏虎亭外的水池里,乌龟懒懒地趴在石头上;慧能大师浣洗袈裟的九龙泉,依旧涌流不绝,清沏甘冽……,信步在寺院间,心里竟是从未有过的平静。

  同行的@李黛-了尘说过的一句话给我的印象极深:众生皆是佛。禅宗一向以“不立文字,以心传心”相标榜,其实佛只是有大智慧的人。去烧香拜佛,不要想着可以籍此大富大贵,而是通过礼佛,悟出更多的智慧。不要依赖佛会保佑你什么,他只是为我们心中注入了大慈大悲之情,告诉我们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舍,什么是得,什么是承担,什么是责任……

  小贴士:

  1、南华寺相关旅游线路主要有南华寺祈福赏梅、南华寺祈福丹霞山登高、南华寺祈福休闲温泉等产品,行程多为两三天的高铁团为主,价格从300多元到700多元不等。报价699元的“丽宫温泉、南华寺新年祈福2天”线路除安排前往南华寺外,还可入住五星级丽宫温泉度假村,享受各类养生温泉等。

  2、韶关市内到南华寺无直达公交。南华寺距火车站约为30公里。包车价格单程为80元左右,往返在140元,可以还价。

  3、门票:20元

本文摘自新浪网友@泡鱼儿 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583c3c20102ebh6.html?tj=1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广东省 Guangdong

广东古时一直是“百越之族”居住的地域,清政府在这里设置了广东省,于是广东的名称沿用至今。这里自古就是我国的富庶之地,早在秦汉时代已经有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活动,到近代,广东更是成为商业发达的地区。由于地理条件及历史渊源,这里也是著名的华侨之乡。广东省低山丘陵分布广泛,平原仅限河谷及沿海地带,南岭山脉亘于北部边境,地势北高南低。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仁化县的丹霞山、南海县的西樵山、博罗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广东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