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在同里 古老的街道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苏省 | 携程旅行网 微博 | 2013年07月23日11:23

  同里的街道是古老的,明清年间古镇东南为居民住宅区,这里"地方五里,居民千余家",街巷逶迤,室宇丛密,高墙深院的住宅建筑,给老街披上了一层幽幽深深的神秘色彩。古镇同里水多桥多,因水成街、因水成市。镇区由九个圩以桥梁连结而成组成,河两岸以条石砌成的石驳岸,长达十三里之遥。居民家家临水、户户上河桥,打破了江南集镇那种“一条河道两面街,后为居民前店”的格局。

  同里镇现有八条主要街道,它们是:竹行街、富观街、新填街、上元街、三元街、东溪街、鱼行街、南新街。八条街道都有自己各自的特色,有的宁静恬淡,有的绿树掩映,有的依水傍屋,有的店铺林立。有些老式的商店装起了霓虹灯,有些石库门的楼屋换上了铝合金窗,有的被粉刷得亮亮堂堂,有的正在播放着年轻人喜欢的乐曲,但这些变化无损于老街给予每个游人的那份浓浓的风情。老街是同里一条溜淌着生活暖溜与生命色彩的小河,它的变与不变,都将给古老的小镇带来一种新的希望。

同里古镇同里古镇

  弄堂分里弄、宅弄二类,里弄、宅弄是古镇同里的一大特色景观,能体现同里的风情习俗。其中以“穿心一弄”最有特色。穿心弄:北起鱼行桥,南至南棣,穿越洪字杅,全长200余米,此弄是高墙窄弄,两边墙高8米以上,最窄处弄宽只有0.8米,只能一人行走,弄的下面是石砌阴沟,人在上面走可发出“嗒嗒嗒嗒嗒”的声音,有的称为“音乐”弄。除“穿心弄”外,同里还有一种较有特色的弄堂称为备弄,它是宅弄的一种,为大户人家的独家私弄,前后五进、六进、七进房子,在房子一侧砌处一条走道为备弄。同里大户人家多,深宅大院多,其备弄也特别多,如陈御史府中陈家备弄、务本堂中叶家备弄、崇本堂中钱家备弄等。平时一般都走备弄,每逢婚丧喜事,贵客临门,才开正门,礼仪相迎。

  同里购物指南:

  同里最出名的美食为状元蹄,袜底酥,退思饼,青团子,太湖三白了,回去之前可以带点回家。购买同里特产可以到明清街上购买,物种特别多,可以多多选择,可以在傍晚过去购买,可以适当的还价。

同里夜景同里夜景

  出行路线:

  从西安到苏州有动车和空调特快列车前往,时长在15个小时左右。达到苏州后可以驾车前往同里古镇:经苏嘉杭高速公路—吴江、同里互通下(全程30分钟、25公里)。此外还可乘车到达:苏州火车站大厅西北侧50米火车站北广场客运站有直达同里的客运班车,票价8元,15分钟一班,车程一个小时。苏州汽车北站、苏州汽车南站也有直达同里的客运班车。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江苏省

江苏,自古便是富饶之地、鱼米之乡。江苏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这里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小桥流水人家的古镇水乡,有众口颂传的千年名刹,有精巧雅致的古典园林,有烟波浩渺的湖光山色,有规模宏大的帝王陵寝,有雄伟壮观的都城遗址,纤巧清秀与粗犷雄浑交汇融合,可谓是“吴风汉韵,各擅所长”。..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江苏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