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云山一水楼 寻梦大观楼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昆明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2日09:41

  来到昆明城,大观楼不可不游,一日晨我同几位老同志驱车来到城西南滇池湖滨,气魄不凡的大观楼映入眼帘,只见那斗拱飞阁,正中那“大观楼”三个大字在晨光下光彩烁目。

大观楼(图:POCO网 摄影)大观楼(图:POCO网五百里滇池 摄影)

  走近楼旁,就看到有一180字的古今第一长联左右摆开,它是有名的清乾隆年间寒士孙髯翁所撰,赵藩书写,长联为: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龙凤鬟雾鬓。更苹无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孤负:四周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扬柳。

  数千年往事,注在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草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进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汇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远眺大观楼远眺大观楼(图:POCO网五百里滇池 摄影)

  上联是写昆明风光,形象生动,淋漓尽致,下联是写云南历史,气魄荡肠,沉郁苍凉。

  楼的背面门柱上还有一联为:千秋怀抱三杯酒,万里云山一水楼。此联为清宋湘撰写,他高度概括了大观楼的景色之美。

大观公园一景大观公园一景大观楼(图:POCO网五百里滇池 摄影)

  进得楼内,一层为服务部,购得一两件富有地方特色的小工艺品,以示到此一游。第二层为休息厅,厅内挂有陆树堂的长联,品味一番,我刚接触座椅,一副王之涣的名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把我唤起,匆匆爬到第三层,抬头望去,茫茫碧水,一望无际,顿觉心旷神怡。近观室内,一副郭沫若1961年登此楼也的题词吸引了我,文为:果然一大观,山水唤凭栏。睡佛云中逸,滇池海洋寛。长联犹在望,巨笔信如椽。我亦披襟人,雄心溢两间。

  我们凭栏再次眺望,正是晨间,红日从东方刚刚露脸,云雾未散,忘西山,山在云中,时隐时现,看水,水在雾中,水天一色,飘渺不定。身边正好有位晨练登楼的老者,可是老昆明了,寒暄几句就给我们道起这大观楼的景色:这大观楼一日三时观之,形色各异。若中午观之,天高云淡,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真是上下天光,一碧万顷,令你心胸开阔,那睡美人似的西山,那高耸的罗汉峰,又让你赏心悦目。若黄昏观之,夕阳欲下,红霞弥天,鳞波尽染,漫湖红透,水色天光,浑然一色,又展示出一副落日美的画卷。未儿观之,金乌已坠,玉兔东升,浮光耀金,静影沉壁,归帆点点,渔歌互递,更令人陶醉。这老者大概是位诗人,在吟读赞美诗,不由得我们为他鼓起掌来。要不是有时限,我们将蹲在大观楼,把这一天几时景色看个够,怪不得文人墨客多会于此,留下传世诗篇,因为大观楼太美了。

  (文:新浪博客 作者:毛德民 )

  交通:

  交通线路: 乘4、22、44、54、52、100、104路公车可到;市区内乘出租车,大约15元左右可到。

  门票:

  昆明大观楼+昆明世博园联票:130元。

  时间:8:00—17:00

  美食:

  小吃:西南大厦旁边的小吃一条街 野生菌:关上路野生菌一条街 烧烤:东边的牛街庄烧烤;穿金路官房广场旁边的烧烤摊子;北边的“豆腐厂”;西站客运站附近铁路旁边的建水烧烤;西边还有丰菱小区赵家堆和鱼翅路,再往西就到红联烧烤了。

  夜市集中的地方:景星街花鸟市场附近、滇池电影院、祥云美食城(柏联广场后面、金马碧鸡坊斜对面)、红联烧烤(春苑小区对面)、人民路上的“西南夜市烧烤城”、“幸福鱼”云南风味自助风味小吃(大观商业城内),“清明上河食廊”的自助式风味小吃,尚义街,官渡古镇(离昆明城区5公里)。

  昆明十大名特风味小吃:过桥米线、四喜汤圆、荞包子、太师饼、都督烧卖、荠菜饺、火腿豆焖饭、小锅米线、饵块、什锦凉米线。(文:整理自互联网)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昆明市

昆明地处云贵高原中部,南濒滇池,三面环山,夏无酷暑,冬不严寒,四季如春,是极负盛名的“春城”。前人有诗描写它:“昆明腊月可无裘,三伏轻棉汗不流,梅绽隆冬香放满,柳舒新岁叶将稠。”..

您还可以看看

昆明市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