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时空交叠的新旧武汉 回眸一眼母校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1日08:47

  母校湖

  再看江对岸的汉口租界地图,大智门火车站、江汉关、璇宫饭店的尖顶钟楼都被细心描摹下来,而沿江大道上的永利银行、横滨银行、汇丰银行大楼,则记录了上海之外中国另一个外滩的金融沉浮。

  “老房子是睡着的老者,表面颓败而宁静,内里却藏着很多让人叹为观止的梦境。几百年来发生的一切都收容在这些梦境中,它们会集体吐出一些梦境,就像海市蜃楼一般,那一刻,你会看见你的前世,陌生的风景变得熟悉。”张大水这样形容武汉的老房子。既然细碎街巷里的公馆民 居在官方地图上支离破碎,他就擦掉冗余的坐标,在新武汉城里织一场旧梦。

儿童在戏水儿童在戏水

  “水深56M”的菜单,是一张老旧的黑胶唱片。我捧着它发呆的时候,张大水对我说,“建筑是人们集体记忆的场所。一个城市,它首先是一个四维的记忆之城,其次才是三维的物质之城。”这是意大利建筑师阿尔多·罗西的名言,适用于武汉,以及那群正在失却记忆的中国城市。

  第二天去武汉大学,《吾城武汉》就被我塞在行囊里。武大大概是中国大学里罕有的对游客收门票的学府,随着武大樱花被国外知名旅游指南评为世界十酒店与当时京汉铁路终点的汉口大智门火车站很近,因此得名。

  德明饭店得胜桥和昙华林并不属于团队游客,或者说,除了黄鹤楼和长江大桥之外,武汉从不属于团队游客。这是一座剥开现代衣衫之后,现出古典和市井肚兜的城到如民国开国功臣石瑛、 武昌首义义士徐源泉、夏斗寅,以及钱钟书之父钱基博的故居。儒雅在花园山晒太阳的时候或许并不知道,辛亥革命前的昙华林曾经是革命思想的传播中心,包括日知会、黄冈军学会、群学社等激进团队都在这里诞生。

  历史有时候惊人相似,武昌起义的大批先行者如蒋翊武、孙武、刘复基等,多为19世纪80 年代生人;一个世纪之后,昙华林里20世纪80年代的艺术居民,正在用自己的创意改变这座城的生活方式。不过毋庸置疑的是,今天的昙华林不光属于文艺青年,也属于几代常上的民众乐园,即使放在上海外滩也丝毫不会逊色。

手工画作手工画作

  解放前,民众乐园和上海大世界、天津劝业场齐名。解放前,这里不仅上演本地北美院就在昙华林街区里,昙华林被辟为文化艺术街区的之前和之后,很多美院毕业的学生选择在这片武昌城里难得柔软的地界里继续生根,把梦想混合着长江水一路潜行,儒雅就是其中的一分子。

  “80后”的她有梦想,梦想着把自己和朋友合伙开创的西西里(Si-cily)品牌发扬光大。儒雅的小店叫向阳小屋(昙华林25号),今年早春三月盘下十多平米的小店时,午后阳光一直拂过窗格,点射到两米多深那张摆满古着花裙的货柜上,安逸的阳光,成了留在昙华林的一个理由。

  三米城墙和城市密码

  “石瑛故居的后院,留着老武昌最后3米城墙。”蝎子,1981年生人,“桃成蹊城市旅行团”发起者。蝎子的博士专业是中国古代文学,但显然,他更喜欢行万里路,武汉三镇每一条街巷,都留下过“蝎子摆尾”的痕迹。

读书吧读书吧

  如同丹·布朗的罗马,蝎子有属于他自己的武汉密码。这位永远戴着渔夫帽、一身街舞男打扮的城市文化推广者,业余时间还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奶茶高手。在他的系列作品里,有一杯名叫“大隐隐于市”的奶茶;蝎子显然不是隐士,他只是抓住了隐藏在武汉城市角落里的秘密。当我跟随他的脚步找到那些被武汉人遗忘的城市密码时,武汉如同一碗火辣辣的热干面下肚,鲜活而有剧情。

  第一站,昙华林32号,刘公先生公馆旧址。大门紧闭,不过数码相机拐个弯就能探进门缝,窥见正厅门廊上的科林斯立柱。蝎子告诉我,代表武昌起义的“首义之旗”九角十八星旗,就诞生在这栋风韵犹存的法国乡村别墅式建筑内。

石瑛故居石瑛故居

  第二站,石瑛故居。老武汉人不会不知道石瑛,这位孙中山的战友、坐火车喜欢坐三等舱的“民国第一清官”,在武昌城武胜门旁有一处背靠城墙的家 产。1927 年—1929 年武昌上演“拆城记”时,办事员询问石瑛,“屋外城墙可拆?”“可与房一起拆。”看似轻描淡写一句话,留下了武昌城明代古城墙的最后一段。为了迎接辛亥百年庆典,曾经炮轰总督府的起义门城楼旁复建了333米起义门城墙,相比聚光灯前抖擞精神焕然一新的城墙,石瑛后院这几米种着盆栽小花、摇摇欲坠的老墙,倒像老朋友一样,看着舒服亲切。

  第三站,汉阳门。在蝎子眼里,武昌汉阳门的角色如同巴黎战神广场。在战神广场仰望埃菲尔铁塔,铁塔成了通往神迹的巴别塔;在汉阳门的江滩上,蝎子对我说,“你看长江大桥,就像躺在那里的埃菲尔铁塔。”今年54岁的武汉长江大桥横跨在武昌蛇山和汉阳龟山之间,大桥未通之前,黄鹤楼的旧址其实就在汉阳门旁边的黄鹤矶,和龟山上的晴川阁隔江相望,铁桥修通之后,仙人无需驾鹤就能自由往来于两座琼楼玉宇之间,工业含义浓重的铮铮铁骨,为古典的仙履神话增加了传奇色彩。这一点,有点类似卢浮宫和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的奇妙视觉组合。

  第四站,长生堂。蝎子说要带我去理发店。我曾经在马六甲的老式理发店里让老妈妈用草药浆洗过头发,在广州小洲村里只有一张理发椅的老店里见过横梁飞猫。武汉还有更稀奇的理发店?“蒋介石和梅兰芳都在这里剪过头。”蝎子不紧不慢地说。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