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沙湖公园风雅犹存 她是根植城市的梦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1日08:09

 

夕阳西下夕阳西下

  沙湖公园,能够复原这个梦想吗?

  2009年底,武汉武汉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设计二所所长邓俊峰接到了沙湖公园整体规划的项目,他在规划时进行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搞清楚,什么是沙湖,以及沙湖背后的人文历史。

  沙湖是什么呢?这个问题似乎很不值一提,但却是很多武汉人也搞不清楚的事情。

  要搞清楚沙湖当年的风雅和韵味,任桐的《沙湖志》便成了最好的素材。邓俊峰说,沙湖公园的建设,是“以提倡古迹保存风雅为主旨”。

湖边的老人湖边的老人

  在沙湖公园约377公顷的面积上,蓝线保护面积307.8公顷。沙湖公园的目标是打造最具江南特色的城市湿地公园。结合这个理念,公园被划分为历史人文湿地区、市民休闲区、文化艺术区、生态湿地区、运动森林区等五个功能分区。

  邓俊峰介绍,整体而言,沙湖公园的景观结构可归纳为 “一桥、一堤、三片、十景”。

  一桥指的是沙湖大桥;一堤便是琴堤;三片说的是原朴、古典、现代三大风格片;十景即是新的沙湖十景:“泉亭松韵、琴堤水月、东山残碣、雁桥秋影、兰岭香风、石壁龙湫、雁山晨钟、寒溪渔梦、沙湖放棹、鸥岛浴波”。

沙湖湿地沙湖湿地

  公园主要景区之间都能形成很好的视线通廊,空间丰富,步移景异,以小见大,藏露结合。公园还考虑游了沙湖大桥与重要景点之间的视线关系。

公园内供游人栖息之处公园内供游人栖息之处

  人文湿地区位于沙湖公园的东北区域,以沙湖历史大背景为依托,以“沙湖居士”任桐构筑的“琴园”为历史主线,规划恢复具有传统园林风格与现代工艺相结合的新“琴园”。

  新琴园规划了“泉亭松韵"、“雁桥秋影”、“琴堤水月”和“东山残碣”等“沙湖十景”中的四个景点。本景区沿线与福星路和秦园路等城市道路紧密相临,游人进入景区顺畅便捷,规划滨湖堤岸形成这一景区小环线,并为堤岸命名为“琴堤”,串联新琴园十来个开放集散空间。

  市民休闲区位于沙湖大桥南引桥东侧,包含 “石壁龙湫,兰岭香风”两个景点。以雁山为构图中心,山北沿水岸布置棋艺轩、一天秋码头两个以休闲娱乐为主的临水建筑。山南设计了面积约8000平方米的市民休闲广场给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

  规划已经成为现实,但在设计之初,要恢复——或者仅仅是展现出——沙湖当年的神韵,对于邓俊峰的团队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份不易,更多地体现在对于古典园区的重塑上。

 

建筑风格鲜明建筑风格鲜明

  在《沙湖志》中,任桐认为“游观之最胜者推杭州西湖”,而“我国幅员之广,必尚有佳山水固未得名流称赏”。沙湖,无疑就是任桐心目中风雅可与西湖比肩,而气势却远胜于西湖的俏丽湖泊。

  任桐在《沙湖志》中详细规划了其中十六景,并为每一景专门撰写了对联。这些经典如今已经不局限于沙湖周边,比如“梁湖放棹”说的就是在梁子湖畔停泊下船游览,有些景点则远达如今的九峰附近。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与鄂东低山丘陵。北靠河南,南接江西、湖南,东邻安徽,西依四川,西北与陕西接壤。东西宽740.6公里,南北长470.2公里。湖北省千湖遍布,独如镶嵌在绿茵大地的宝石,在阳光下闪闪生辉。湖北的地形,东、西、北部为丘陵和山..

您还可以看看

湖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