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雨崩脚踩泥泞 赏美景眼在天堂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迪庆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8日08:49

  雨崩,一直不知怎么去形容她的美,也迟迟不舍得发这些片子,难道真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也才把她藏在心里!?曾有朋友说过我拍的片子更象是记录,但雨崩的美是带不走的,她必须要你亲自去接近!因为她在世界的尽头,接近天堂!

  雨崩位于梅里雪山背面,四面群山簇拥,因其地理环境独特,所以人烟稀少,全村只有20几户人家,仅通过一条驿道与外界相通人烟稀少,自古只有一条人马驿道通向外界,因此有人说这里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是香格里拉的缩影。

炊烟袅袅的雨崩炊烟袅袅的雨崩

  雨崩村有上下村之分,上村可以通往攀登卡瓦格博的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冰湖,直达将军峰雪山脚下;而下村通往五冠峰雪山山脚的雨崩神瀑,行走其间让人有旷世桃源之感。当然如果你不想爬山,可以坐在客栈的走廊上,静观金刚峰、神女峰、五冠峰、将军峰等雪山风起云涌、瞬息万变,一切的烦扰、一切的忧愁都随之而去。

  传说,雨崩在很久以前并不被外界所知,后来,梅里雪山后有一个老人常到澜沧江边的西当村借粮,西当村的人谁也不知道老人从哪来,便有人跟踪他,可总是走着走着就不见了。后来有人想出一个办法,当老人再来借粮时,西当村人说:“这次不借给你青稞,也不借麦子,借给你小米。”他们在帮老人将口袋扛上肩时,乘机在口袋上扎了一个洞。小米一路流着,村民们紧跟着找到一块巨石下,小米没有了。他们奇怪极了,众人掀开巨石,却发现下面有个村子,雨崩这才被外界发现。

村落村落

  由于长期与外界隔绝,雨崩村仍保留着不少纯朴的藏式民俗。其中,最让外界感到奇异的就是兄弟只娶一个妻子,不分家而立的现象了。驴友们在雨崩村就遇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后来终于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原来,雨崩村人主张一个家庭只有一个女主人,哥哥娶了嫂子回家后,只要兄弟不分家,弟弟大可以也将嫂子作为妻子看待,一家人永远这么生活下去。可是,一旦如此,有个“现实”问题又出现了,如果一家兄弟只有一个妻子,生出来的孩子究竟是谁的呢?据驴友们探问出来的结果是,很多家庭会这样解决,今年哥哥在家,弟弟出去打工,明年弟弟回来,哥哥出门,这样一来,不就容易弄清楚了嘛。不过即便不是亲生父亲,孩子们也都会喊兄弟做“爸爸”,不分亲疏,和乐融融。

  (图文:潘潘龙的新浪博客)

  雨崩旅游贴士

  交通

  1、从香格里拉县城乘大巴前往德钦县城,到德钦县城后可乘下午3点每日一班的中巴车前往西当村,也可租车前往。西当村至西当温泉约8公里,可租车,票价需面议。西当温泉至雨崩只能骑马或徒步:马费参考价格160元;徒步速度五六个小时可到达。西当温泉可提供食宿。

美丽的雨崩美丽的雨崩

  2、游完明永冰川后往南行可到西当村,再从西当村骑马约5个小时可以到雨崩村。也可以从德钦县城乘班车直达西当,途中可观雪山。如果天色已晚,可在西当村以南的西当温泉(当地人称“热水塘”)住一宿。第二天从温泉骑马到雨崩村。雨崩神瀑、石篆天书等景点距雨崩村还有8公里。

  温馨提示

  1、去西当村之前最好先预先订好马,以免到了那儿等时间。

  2、大本营可以安排和冰湖一同游玩,湖水幽蓝。

  3、前往雨崩旅游应避开雨季和冬季。在4-6月,9-11月前往较为合适。

  4、近年来,雨崩村雪崩时有发生,所以游客一定注意安全。出行前,应注意了解当地的天气情况。

云雾缭绕的山云雾缭绕的山

  食宿:村民吃得很简单,酥油茶、粑粑、土豆就可以是一顿饭了。上雨崩村和下雨崩村者有村民接待站可供住宿,每晚20元。也可以选择中日联合登山大本营

  提醒:

  1、去西当村之前最好先预先订好马,以免到了那儿等时间。

  2、大本营可以安排和冰湖一同游玩,湖水幽蓝。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搜索引擎/图:潘潘龙的新浪博客)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迪庆州

迪庆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横断山腹地,值云贵高原向青藏高原的过渡带,因此这里地貌独特:有古高原面,也有大山、大川、大峡,是世界著名景观三江并流的腹心地带。..

您还可以看看

迪庆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