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潘家口水库 捕捉最美瞬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7日17:20
潘家口水库潘家口水库

  现代社会的日益繁华正在让一个个的城市失去诗意。人们栖息在钢筋水泥构筑的森林中,每天奔忙在尘埃和雾霭漂浮的空间街道,吃着看似水灵新鲜的蔬菜水果,喝着已被污染的水源,生活在鲜花美酒之中,却感受不到幸福的滋味;因此,节假日成为许多白领、普通家庭外出旅游的选择,但是所谓的民生工程,却让许多的人类自然资源与文明资源变成巧取豪夺的标榜,各个旅游景点纷纷票价上涨,让许多人望而生畏。于是,一些人开始躲避开那些喧闹景点,选择青山绿水萦绕的乡间村舍,清风碧波荡漾的水畔林间,走向一望无际宽阔平坦的草原,去亲近自然,“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在远离城市喧嚣吵杂的地方,体会悠闲自得的意境,重新拾起我们憧憬的充满诗意的生活。

美景美景

  五一小长假,阳光灿烂,春花竞相开放,于是选择与亲朋好友结伴,自驾出游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选择了被称为“塞北小漓江”的潘家口水库。

  潘家口水库位于河北省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西部,距离唐山迁西县城北27公里处,是经国务院批准,作为“引滦入津”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滦河干流上游第一座大型水库。

  平均每年可调节水19.5亿立方送往天津、唐山,解决两地的工农业和城市用水,并可减轻密云水库的供水压力;有效控制洪水灾害,保证下游京山铁路滦河大桥的安全。水库大坝高107.5米,顶长1040米,总库容29.3亿立方米,水面67平方公里。

潘家口潘家口

  最令人称奇的是库区水面由北向上延伸30公里。泛舟水上,两侧奇峰嶙峋,绿水青山,湖面风吹涟漪,碧波万顷,鱼虾出没,岸上连绵的梯田,林木苍翠,正值梨花盛开的季节,放眼望去,“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别是一番春天的情味。

  据资料记载:潘家口,古称卢龙寨。东汉建安十一年,曹操北征乌桓曾从此出寨。潘家口新关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并派有重兵驻守。滦河从此流进口内,两岸岩石耸立,地势险要。原来是万里长城的重要关口——喜峰口。喜峰口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33年春,第二十九军在军长宋哲元指挥下,在这里夜袭日军,用大刀砍杀敌人后,喜峰口长城关城淹没在万顷碧波之中,但仍有局部关城之顶露出水面,淹没于水下部分墙体往西与潘家口长城连接,形成了万里长城一处绝景——水下长城。

水库水库

  如今的这段长城,随着每年水位的变化,一部分在水中时隐时现,一部分蜿蜒于山巅,像游龙走蛇一样盘桓起舞。融古代的军事工程与秀美的湖光山色之中,成为无数人前来观瞻的景观。

  为了迎接早晨的第一缕曙光,我们在黎明之前已经到达山巅。梨花已经开遍了山野,湖上飘着柔曼的轻纱,我们站在俊俏的山岗上,看太阳从朦胧的山峦后跳跃出来,强忍着内心的狂跳,赶紧按下快门,只为不能忽略定格下美丽的瞬间:“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当阳光穿透树隙,千万缕金线喷射出来,单调平板的梨花刹那间赋有了灵性,充满了生命。

  图文来自:新浪博主 湖上轻梦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清代皇家游猎的场所——木兰围常清朝的两个帝王墓葬群:清东陵和西陵,分别位于河北唐山和保定。..

您还可以看看

河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