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山宋家窑 太行山的小山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17日17:12
宋家窑村宋家窑村

  河北平山县营里乡宋家窑村是隐匿于太行山中的一个小山村,从公路下来,是一条仅供一辆车行的小路,两侧满是各色树木,印象中以核桃树居多,郁郁苍苍,小路掩映其中,影影绰绰,蜿蜒前行,时而有鸟鸣啾啾,还可以听到山风的脚步声,先是在远处突然如海潮般在树梢聚集,接着疾步如飞般向你的头顶席卷而来,起先,因为没有经历过此种情景,真真的被震撼了,思绪戛然而止,随着“潮声”夹带着痛快淋漓的清凉从身边掠过,心情才随之释然。不禁思忖,这般幽深悠远的背后,就是我们要探访的去处吗?通向桃花源的路径也不过如此吧。

小山村小山村

  果然是柳暗花明,经过五六分钟的车程,渐行渐敞亮,一排四孔的石窑呈现于眼前,似一座巨大多孔石拱桥侧卧路边,老乡的院子和房子就建在石窑之上,好似一座农家院坐落于石桥之上,以前见过廊桥、亭桥,这个应该叫“院桥”了。

  走过石窑,有一座通向村口的小石桥,一条小溪绕村穿桥而过,村里的民居依山错落而建,青山为背,蓝天为衬,绿树参差,街石斑驳,流水潺潺,鸡犬相闻,一幅“烟树隐隐”、“小桥流水”的意境。“隐隐飞桥隔野烟”记不清是从哪里读来的一句诗,这时竟恰到好处的脱口而出。听一位中文系的老师讲,烟树之“烟”,也是指树,是说树很多,多到像烟雾一样,盈盈扰扰,笼山罩水的模样。这句诗用在这里恰如其分。

美丽的小村庄美丽的小村庄

  村里的干部赵喜成村长、赵栓狗书记还有队会计,三人沿村口的坡路热情地迎下来,看来已经等候多时了。

  稍事休整,上午10点就开始由赵村长带路进山了。宋家窑周边有三条沟,分别是努断筋,大窝铺,芦苇草滩,沟深林密,人迹罕至。“野烟”可谓宋家窑风光的点睛之笔,近有草木丛生,草如人高,灌木繁茂,密不进针;远有原始森林,山高林密,雾霭缭绕,浩若林海,“烟”也。丛林中常有山禽野兽出没,除了采药人,少有人涉足,自然也没有进山的路,“野”也。据赵村长讲,山里最凶猛的动物是豹子,一般不伤人,听到人声就早早地躲开了,所以一般采药人进山前都要大喊几声,一为壮胆,二也是提醒“豹”兄回避下,避免出现狭路相逢的尴尬局面,老赵讲,最怕的是与豹子出其不意走个对面,大家都不好意思先走,只好对峙,这种对峙危机四伏,要有麻烦的。

  图文来自:新浪博主 寒塘鹤影zhl160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清代皇家游猎的场所——木兰围常清朝的两个帝王墓葬群:清东陵和西陵,分别位于河北唐山和保定。..

您还可以看看

河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