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香格里拉雨崩 感受那份久违的精神温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迪庆州 梅里雪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7:48

  天蒙蒙亮就整装出发,走在小路上,村还在睡,夜还未完。一个角度刚好看见日照缅茨姆峰和五冠峰,它们犹如刚出地面的嫩芽,金灿灿的诱人。进山前,藏族向导在做“煨桑”——是一种具有世俗宗教色彩的求佑仪式民俗活动。是一种祭供山神的祷祀,属于烟祭类。进入原始森林,我们跟着向导,一开始走小路,后来根本就没有了路,就在森林里东钻西跑的,倒也有不少乐趣。我们一边走着气喘吁吁的嬉笑着,好惬意呀,似乎忘了劳累。

雪山小景雪山小景

  转来转去,终于找到一条像样的小路,向导也莫名的兴奋起来。我们还在纳闷间,藏族向导诚恳的跟我们说,之前是有点迷路了,本想抄个近道,却迷路了,当时没敢和我们说,我们听后,想想都傻了,刚才我们在生死的边缘走了一遭,太后怕了,这可是在海拔3500米左右的原始森林呀,还晕晕的傻乐了那么长时间,但我们还是原谅了他。好险,真的好险!快到垭口时,雪便多了起来。

  进的这条山谷,非常的宁静,已是12月的天,在我们北方一定大风呼啸,雪迷双眼。但这里却感觉静谧的温暖,没有感觉到怎样寒冷,甚是舒适。下的坡路,顺着一条溪流,走半个小时,过一座小桥,即到了笑农大本营。豁然开朗,前方白雪皑皑,云雾中时隐时现的是将军峰,周围群峰拱列,形成一个封闭的平地,溪流在欢快的流淌,哇,这里就是一个现实中的“蓝月谷”。这条雪山化下的雪水流下的溪流,水至清至纯至凉,我忍不住喝了几口——这世界上最纯净的水。

山谷里面的树林山谷里面的树林

  走上这雪坡,就到了山岭。望见远处的雪峰,就给人一种圣洁肃穆的感觉,一路下坡,有些陡,特滑,一不小心就到溜冰摔跟头,危险!总大约4个小时到达笑农大本营,前往冰湖的路程便会很明确,笑农大本营位于山间较大的平地,是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梅里雪山的大本营,到过这里的人,大抵都看过《卡瓦格博纪录片》,拍摄于1996年。主要讲中日登山队两次攀登卡瓦格博的故事:1991 年,中日联合登山队登顶尝试,付出了极其惨烈的代价,中国登山队最精锐的6名队员,日本11名队员长眠于此,17人中绝大部分队员是有7000-8000 米登顶经验的精英力量。无论装备、人员素质堪称当时世界顶级水平。中国登山队为此大伤元气。队员的遗体随着冰川流动,数年后才被当地村民在明永冰川发现。这是人类登山史上第二大的山难,(第一发生在俄罗斯,地震导致46名登山爱好者遇难)。

  迄今为止,过去15年中一共有9次攀登梅里雪山。其中:中日联合攀登有4次,日本单独攀登1次,美国队攀登过4次。均已失败告终,自1996年后,为尊重当地藏民族宗教以及生活习惯,国家明令禁止攀登梅里雪山。“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因为文化而被尊重的雪山。”阿尼卡瓦格博,从此成为不朽的神话。

  现在来到这里,看到大本营周围纷纷折断的树木,据说就是当年那场惊天雪崩留下的痕迹,其实雪崩没有到达这里,仅仅只是雪崩引起的气浪便割倒了那么大一片森林,可以想见当年那种灾难是多么的恐怖,从大本营往上,到达冰湖,这是一个冰川水汇成的湖泊,可以下到湖边,看到大量掉落下来的冰川块以及冰桥,但离冰川过近,一定要时刻注意头顶,小型的雪崩和冰崩时刻发生,冰湖的气候奇特,变天只在一瞬间。

  终于到达大名鼎鼎的冰湖海拔4000米,到这里大约4个半小时,12月的天,冰湖已经被冰雪覆盖成了名符其实的冰湖了,看到它的圣洁,我们只有激动膜拜,天地如此晶莹,心灵感受净化。这是一种纯洁的美,大气而雄浑。走完之后觉得,冰湖的难度确实较高,但也并非那么困难,从上雨崩出发,走入森林之后,路况开始复杂起来,出现岔道之后,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记住,遇上岔路走右边,进山之后注意追寻前人足迹,看地面土壤的颜色还有骡马粪便可以实现追踪,还有,路边偶尔会出现垃圾桶,记住,看到垃圾桶就没有错,放心大胆的走下去,进山的那段路程最为复杂,一定要记住,有指南针的情况下,沿着路一直往西上,便不容易走错,实在不会走,千万不要逞强。路程快些要7个多小时,我们大约8个小时左右,去时辛苦,回来相对还算轻松,总体感觉很累,毕竟是海拔3000多米,经典的徒步路线!我觉得还是11、12月来徒步来较好,这时路不泞,天也不冷,气温合适。

  (图文来源:新浪博客 于福娃DW)

1 2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MeriSnowMountain)又称雪山太子,位于云南省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

您还可以看看

梅里雪山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