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石头村 河北井陉于家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09日17:27

  想去苍岩山,顺便搜一下周边的可游玩之处,发现了石头村。石头村也就是于家村,位于河北石家庄井陉县的于家乡,出于旅游开发的需要,对外宣传为石头村。当然,石头村并非浪得虚名,走进村落,石路、石墙、石碾、石缸,但凡可以用石头制作的生活生产工具比比皆是。坐车经过一石砌阁楼,就进入了石头村景区。

石头村石头村

  于家村“不到村口不见村”,四面环山,四面有门,俨然一座天然城池。村内农居,依高就低,顺势而建,石头瓦房,石头平房,石头窑洞,组成了一个个石头四合院。条条街道乱石铺砌,我们走进于家村时已是近午,到农家乐放下行李,洗洗吃饭。慕名已久的饸絡面,先吃上一碗。饸絡面,就是用地瓜面与白面混合和制而成的面团,用工具压成园条直接下到锅里,煮熟出锅后浇上卤子,当地的日常面食,是否合口全看卤子的味道了。

村里美景村里美景
石头村建筑石头村建筑

  清凉阁,这是石头村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村子过去的东大门。此阁有三奇:一是没有根基,是直接建在一块大石头之上的;二是阁的底层纯用石头干砌而成,无任何的泥灰胶土连接固定,但历经数百年的岁月沧桑和风霜雨雪甚至地震等自然灾害岿然不动;三是阁墙上有数块重达数吨的大石块,非一般的人力能搬动。从下到上完全靠打干垒而成。外观粗犷野性,风格雅俗,集美学、力学、建筑学、几何学、物理学于一体,是一个奇特的三层楼阁。石墙石壁,石阶石栏,石门石窗,石蹋石龛,巨石累累,鳞次栉比;长者数米,重者万斤,乃至一块石头一根柱,一块石头一匹梁,一个平台一块石,一块石头一堵墙。

于家石头村于家石头村

  于家村,是明代政治家、民族英雄于谦直系后裔的生息地,全村95%以上是于氏家族。在明代成化年间,于谦之长孙于有道从井陉南峪村迁居于此,繁衍至今已24代,400多户,1600多口人。500年来,于家人以勤劳的双手开山凿石,就地取材,利用丰富的石头资源,修成梯田、盖成房屋、雕成石器……营造了一个罕见的石头王国。

  石头村攻略:石家庄西王客运站每天发往井陉县城的班车很多,在井陉县城微水站每天有8班发往于家村的班车。石家庄火车北站每天上午7点、8点有发往井陉县城的火车,其中7点多的火车可到井南站下车,下车后可参观原井陉县城的所在地天长镇(河北历史文化名镇),然后在天长镇坐班车到于家村。我们这次去因为没赶上7点多的火车,错过了天长镇,有点遗憾。石家庄到井陉的火车还是绿皮车哦,有点回到过去的感觉。

  图文来自:新浪博主 千江月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中国最大的皇家寺庙群——“外八庙”,清代皇家游猎的场所——木兰围常清朝的两个帝王墓葬群:清东陵和西陵,分别位于河北唐山和保定。..

您还可以看看

河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