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到地心避暑去 盘点四川周边好溶洞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绵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6月19日14:27
大溶洞大溶洞

  四川的旅游资源丰富,这不仅仅至地面上我们能够看到的山川湖泊、人文景观,而且在地下山中还有非常丰富的溶洞资源。我们知道地球上的南北两端被称为南极和北极,世界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被探险家们称为地球的第三极。而在很多探险者认为,世界探险的第四极就是溶洞探险。想去世界的第四级看看吗?今天带你走入四川的各个溶洞景区。

圣灵山大溶洞圣灵山大溶洞

  圣灵山大溶洞

  位于四川中部的资中圣灵山地质公园由圣灵山大溶洞、天坑、恐龙脚印遗址和圣灵寺组成。圣灵山大溶洞独具特色,全长43公里,深入地下266.9米,洞内共分4层,层层相连,整体贯通,并有6条大支洞、1条暗河,若干小洞,曲折环绕,洞中套洞,扑朔迷离,是亚洲最长的溶洞。洞内胜景甚多,形成各异的钟乳石:石笋、石幔、石帷、石瀑、石柱、石花、石果、石流、石管、石珍珠、石塔、石人、石竹、石蘑菇、石葡萄、美不胜收;石禽、石兽、石佛惟妙惟肖,酷似逼真。

龙潭溶洞龙潭溶洞

  龙潭溶洞

  龙潭溶洞在攀枝花市米易县城以北的宁华乡龙塘沟村。海拔1500米的龙肘山半山坡安宁河畔。

  龙潭溶洞是景区的主景,其东北2公里处有潘家龙洞,东南方0.5公里处有青龙洞、灯笼洞,相互依托,形成庞大深幽的溶洞群。溶洞奇特绚丽,雄峰峻峭,景象万千,是探寻地下龙宫、人间仙境的绝妙胜地,堪称“攀西第一洞”。龙潭溶洞有一组瀑布、深潭、曲桥,十分清幽;根据九龙传说而修成的三道人工梯瀑,浪花飞流,雪白如练,好似天女织机咿咿呀呀地在空谷中回响,遥遥迎接远方游客。竹筏扁舟在碧波中荡漾,渡游客,过龙潭,入龙宫,如进入神话世界。目前已探明1800米长的龙潭溶洞,洞级如浪,蜿蜒曲折;有7宫、9潭、4瀑布、21个景点、66道 拐。移步景换,扑朔迷离。龙潭溶洞有三绝。  一绝,色彩艳丽,锦绣斑斓。一般溶洞里的钟乳石、石笋、石柱、石花、石幔都是乳白色,而龙潭溶洞由于岩石含多种矿物质,五彩缤纷,堂皇富丽。而且,岩溶地貌奇特险峻,如雪山卫狮、冰林花树、玉山耸拔等洞景,千姿百态,将整座龙宫装点得流金溢彩,宛似童话世界,具有极高的科学考察价值,堪称绝观。

  二绝,一洞二宫,别有情趣。洞的前段处处与龙联系,酷似龙宫;后段则玉宇广寒,仙山琼阁,俨然天宫。其中最大的宫,顶高70米~80米,长30米~40米,宽20米~30米,令人叹为观止。

色彩艳丽色彩艳丽

  三绝,瀑布众多。洞外有瀑布,洞内也有瀑布,既有飞流直下的水瀑,又有凝固不动的冰瀑。洞内拥有如此众多的形形色色瀑布,实属奇观。洞内瀑布如珠帘天垂,跌宕多变。龙潭四瀑:人字瀑、迎宾三瀑、天河瀑布、怒龙瀑布,风流万种,各领风骚。还有那龙潭碧绿如镜,潭中岩溶形如卧龙、莲花;石笋、石树,晶莹如玉,又像莲台观音与骑象普贤提在手中的一串葡萄,具有极高的艺术观赏价值。

兴文石海溶洞兴文石海溶洞

  兴文石海溶洞

  兴文石海景区以喀斯特岩溶地貌为主的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位于四川兴文县中城镇南30公里处。因奇石林立、洞壑连襟而得名。总面积126.4平方公里,由天泉洞、九丝山、大坝鲵源、周家沟溶洞组成。地上、地下均由石灰岩构成,分为石林、石海、溶洞三个部分。

  石海岩石多呈三角形凸起,石高1米~2米不等。石林怪石嶙峋,有石门、石柱、石笋、石人、石兽。整个景区地表奇峰林立,千姿百态;

大漏斗大漏斗

  地下溶洞纵横交错,洞重洞,洞托洞,洞穿洞,大小溶洞相互交错,构成庞大的地下溶洞群。天泉洞景区溶洞和石林结合,14平方公里的石林掩盖着26个洞穴,其中天泉洞、天梁洞、天狮洞均在10万平方米以上,被列入全国十大洞穴系统之列。

大漏斗俗称(天盆)是喀斯特岩溶蚀沦陷坑,东西长650米,南北宽480米,深208米,环型壁绝,四壁光峰,中藏深壑,气势磅礴,宏伟壮丽,震撼人心,数世界漏斗之最。

诺水河溶洞诺水河溶洞

  诺水河溶洞

  它横卧川陕边境的通江县境内,约450平方公里。两岸群峰耸峙,壁陡如削,沟壑纵横,林海茫茫,山、水、洞、林各呈姿态,尤以规模宏大的地下溶洞令为观止。其中有阴河龙潭水潺潺,牛角嵌别有洞天的牛角洞;有观赏仙女飞天图,石佛群生的仙人洞;有琳琅满目奇幻景,地下宫殿的狮子洞;有精湛艺术自然成,艺苑仙宫的楼房洞;有民间奇观地下城,仙山琼阁的中峰洞……数以百计的地下溶洞,或临清溪,或处绝壁,宏大深遂。洞中有洞,洞洞独特,雄壮绝妙,奇趣多端。

  看来,非得走入青山的腹地,非得看见绿水的隐私才能罢休。

  喀斯特地貌生成的所有条件在这里聚集。石灰岩的山体在接受着水的侵袭。富含二氧化碳的水无休止的融化着岩体,一点又一点,一年又一年,我们无法想象,在造物的长河里,在沧海桑田的变迁中,壹佰年该是个什么概念,听讲解员说,水滴不断的滴下来,钟乳石在不断的长高,如果长高一厘米,那么就需壹佰年左右。这个概念还在扩大着,钟乳高了,溶洞大了,百年一瞬。当然,地下水的冲击力是大的,溶解的速度会加快,人的一生根本无法想象,也根本看不到这辉煌的一瞬。

美轮美奂的景色美轮美奂的景色

  通江的溶洞大。大得可以容下千军万马,大得可以行舟走船,大得你一眼看不清尽头,大得可以乘火车前行。地下暗河在溶洞里婉延的流淌,小船在悄悄的行进,凸起的岩石时刻得提防着,只有两船相会,大家才会相互致以友好的问候。那回声,悠远绵长,只有给自己听,清楚的有些害怕。地下湖泊一点也不比地面逊色。湖面那婀娜多姿袅袅上升的薄雾,让你心旷神怡,浮想联翩如同仙境一般。所有人来到湖边均不由自主的屏住呼吸静了下来,因为大家都不忍心打破这一片宁静。

  通江的溶洞美。绝伦的美,天公造物的美,鬼斧神工的美,不加修饰的美。在如幻的灯光衬射下,溶洞光彩夺目的展现在人们面前。这是八仙过海,那是孔雀开屏,这是醒狮迎客,那是天狗望月,这是五百罗汉听法,那是观音菩萨回首……越看越像,越看越迷,你可以在溶洞的钟乳丛林里绕行,你可以触摸大地深处的皮肤,你还可以面对它们静静的诉说。千万别迷了路,别让美景迷花了双眼。

青城山青城道温泉票

到青城山泡冷温泉,别有滋味

原价:238元

108元

抢购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绵阳市

绵阳,古称“涪城”、“绵州”,自古有“蜀道明珠”、“富乐之乡”之美誉。位于四川盆地西北部,距成都90公里,绵阳-涪江滨江幅员面积20249平方公里,总人口530万。这里是享誉世界的中国诗人--李白的故里,也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设的唯一科技城。据国内权威调查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调查表明,绵阳位居中国最佳宜居城市前三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