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 互许一生一世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湖南日报 | 2013年06月18日17:07

  凤凰山:互许一生一世

  地点:沅陵县

  推荐理由:赵四小姐陪伴张学良在此度过两年幽禁岁月

  关键词:爱情至上

  自驾路线:长沙——常德(长常高速)——沅陵(常吉高速或杭瑞高速) 时间:约3小时

  碧澄的沅水,舔着凤凰山脚下的岩石奔流东去。山上有座明神宗年间所建的凤凰寺,寺门口立有幽禁中的张学良少帅的雕像。1938年10月起,张学良被蒋介石囚禁在此长达20个月,他经常走的那条青石板路,被当地人称为“少帅石板路”。

  除凤凰山外,张学良一生的囚禁地共计十五处,赵四小姐陪伴他的72年间,失去自由的日子竟长达六十余春秋。如果没有赵四小姐,壮志未酬的张学良是否能挺过那些苦闷无望的黑暗岁月?不知道。只知道当年的赵四小姐,为了爱,心甘情愿放弃一切,跟随张学良软禁。他们在凤凰山互许一个未来,这个未来在何方?她不知道,但她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凤凰寺的左侧有专门为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修建的网球场,将军的两间住房被称为“将军楼”,下方就是一座占地约50平方米的养鱼池。想来,张学良的幽禁岁月和隐居差不多,挚爱相伴,钓钓鱼,打打网球,读读《圣经》,听听京戏……战乱岁月,多少人为生计而愁苦啊!但是,张学良是“山中虎”,不是“笼中豹”呀。看,那防空洞的石壁上,至今还保留着他1938年刻下的“雪仇”二字,望江楼上,还悬挂着他所作的《自感遗憾诗》:“万里碧空孤影远,故人行程路漫漫;少年渐渐鬓发老,惟有春风今又还”。远望,对岸的沅陵新城尽收眼底。始建于唐贞观二年的龙兴讲寺,雄踞虎溪山,俯瞰沅水来往的船只;往下看,河涨洲上,由西南至东北,凤鸣、龙吟、鹿鸣三塔成一线。

  1964年7月4日,台北北投温泉一座教堂,赵四小姐眼噙泪水,双唇颤动,一字一顿地吐出三个字:“我——愿——意”!为了这三个字的誓约,她从青丝等到白首,由花开等到叶落,自旭日初露等到晚霞满天。

  哦!有时候,爱一个人,真的会为了他忘掉自己。只要他走过的地方,花就开了,而你,嗅到了春天的气息。

  桂东仙缘桥:朝圣爱情“起源桥”

  地点:桂东县齐云山风景区

  推荐理由:牛郎织女凡间相会之地

  关键词:忠贞

  自驾路线:长沙——湘潭(京珠高速),朱亭出口下至攸县——茶陵——炎陵——桂东(G106) 时间:约7小时

  每年七夕,牛郎织女会在天上相会云间,那是“鹊桥”。可知在凡间也有一座专属他们的“爱情桥”。

  海拔1500多米的白马山上,俊逸山峡间隐藏着一座湘南最高、跨度最大的天然石桥,桥身为一块灰色含砂岩石块,全长28米,宽约2.5米,厚4.5米。过桥,开始处平整如刀切,中间段有一个大的倾斜破,桥两侧的石壁上长满风屋草和茂密的树丛,草中清泉潺潺。俯瞰,深百丈,生怕一不留神就掉下去,侧看,桥拱下青藤攀援。

  传说此桥十分神奇。有胆量走完此桥的人,无论男女,没有找对象的,走过此桥后,必可找到美好姻缘;即将步入婚姻的男女双双牵手走过此桥,必会幸福美满百年好合;已结婚的男女感情不和时双双牵手走过此桥,必会和好如初;感情已经破裂的男女,双双牵手走过此桥,还可以破镜重圆等等。

  或是沾染了牛郎织女坚贞不渝的爱情气息,它才会这般神奇吧。织女思念在人间的一对儿女,便请求王母娘娘让她下凡看孩子。王母娘娘于心不忍,但又不让他们继续生活,便下令二郎神在牛郎织女所住的青石洞旁把山劈开,再搬来一块巨石,横架南北。于是,“七夕”的上半宿牛郎去天上鹊桥找织女,下半宿,织女来人间石桥会牛郎。月光下,他们甜蜜地做了一对凡间的幸福夫妻。

  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有传续古代人文传统的岳麓书院,有青年时代的毛泽东“独立寒秋”、“怅廖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橘子洲头,更有景色奇绝的张家界,古色古香的湘西小镇凤凰,2000年前就已..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湖南省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