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密接触西沙:那片美得癫狂的梦境(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4月12日11:23

  4 鸭公岛:红珊瑚举世罕见,但在西沙海域有一些,我绕着小岛转悠了两圈,终于捡到了七八枚红珊瑚石,其造型和普通珊瑚石相差无几,但颜色鲜红。

  一大早,我们就前往另一个岛屿——鸭公岛。鸭公岛由礁块构成,是一个面积只有0.01平方公里的小岛,这种礁体在泻湖中各自孤立生长,四周即为深水区。所有礁块上堆满了珊瑚石,异常难行。岛上常驻有40多位渔民,他们搭建的小屋彼此相连,屋顶上压着大块的珊瑚和十几斤重的贝壳,据说是为了防止台风把屋顶刮跑;房前屋后还种上了椰子树。

真正地安静之地真正地安静之地

  上岛前,我们涂满了防晒霜,还戴上软檐太阳帽、深色墨镜,用魔术头巾把整个面部及耳朵遮住,浑身上下包裹得很严实。整个岛屿暴晒在烈日下,珊瑚石泛着刺眼的白光,那白晃晃的一片让眼睛生疼。但是,这里有最漂亮的岛中小湖,可以浮潜,岛周边的珊瑚也让人惊叹。

  正午太热,不适合下海游泳,当晚又不住在岛上,于是只能在岛上四处寻找红珊瑚石。红珊瑚举世罕见,在中国主要集中在台湾海域,西沙海域也有一些,无法在海底一睹芳容,只求能在岸边拾得一两枚珊瑚石。

除了空旷还是空旷除了空旷还是空旷

  我沿着小岛开始慢慢绕圈,死死盯着脚下的珊瑚石,生怕有“漏网之鱼”,但入眼之处都是细白的珊瑚石,便不时抬头远眺碧蓝的海面,舒缓疲惫的眼睛。绕着小岛转悠了两圈,终于捡到了七、八枚红珊瑚石,其造型和普通珊瑚石相差无几,但颜色鲜红。

  驻岛的渔民用柴油机自行发电,每天上午10点之前和晚上6点以后各供电3小时。供电期间可以看电视,很多渔民带着大量的碟片,其中不乏AV女优片,请不要笑话他们,长期驻守海岛的日子,他们只能靠臆想去打发寂寞难耐的时光。

美到令人癫狂美到令人癫狂

  没出过海的人常常这样想象海上生活:吃海鲜、吹海风、晒日光浴,天天像在夏威夷度假,而真实的生活常态却是:缺乏淡水、食物,台风还经常光顾。

  在岛上逗留几小时后,我们就乘坐舢板回到渔船上。渔船开足马力前往作业区,途中将我们放在晋卿岛,两天后再来接我们。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