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守望抚宁永远的古长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秦皇岛市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3月28日14:01

  城外驿道的山水长城间,春天的第一抹新绿已渐染。和煦的春风和新开的野花将把长城最妩媚温暖的一面呈现出来,原本刚毅的城墙似乎也不再冰冷了。长城脚下,静静的流水,古树的嫩芽,桥下的野鸭,淘米的阿婆,春光里守城将士后裔的村落……第一时间,第一到达,在春天里,开始与古老长城的亲密接触。

  抚宁县,现属河北秦皇岛市所辖。明朝时为京师永平府辖。据《明史·地理志》载:抚宁县“旧治在阳河西,洪武六年(公元1373年)十二月所徙。十三年又迁于兔耳山东……东有山海关。洪武十四年九月里山海卫于此,北有抚宁卫,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二月置。又有董家口、义院口等关。东有一片石口”。抚宁县境内所辖长城,长约140公里。现查有砖砌空心敌楼408座。其中,保存较好的171座,圮残的174座,毁坏只存基座或遗址的63座。

  抚宁的长城保持了3项纪录:保存度之好为全国第一(有40%保存较好),410座敌楼密集度冠于全国,长城的风光甲天下。

  抚宁县境内的长城都未经过任何修复,泱泱中华数百年,历经风吹雨淋,以古老的雄姿屹立在这里几个世纪。到目前,抚宁县投资落成的长城旅游景区有两处,分别为董家口长城旅游景区和板厂峪长城旅游景区,全方位向国内外游客开放。还有多段没有形成景区的野长城,如拿子峪长城、猩猩峪长城、箭杆岭长城等,更是自助游爱好者的天堂。

  板厂裕长城——

  触摸真实的历史

  板厂峪的长城很“野”、很“险”、很“原始”,每一砖每一瓦皆为明代筑造,游人置身其中可以领略原汁原味的大明遗风。板厂峪景区又是相当成熟,一条大道贯通南北,沿路可参观明代长城砖窑、长城文物陈列室,以及斑鬣狗化石挖掘现场等,很有看头。站在板厂峪一列高山的脚下,仰视绝壁之巅,长城在高高的山脊上一字排开,每个高峻挺拔的山尖上都有敌楼坐落。附近一带的地质结构非常独特,满山都是犬牙交错般林立的巨石,长城便是从这巨石和峭壁组成的嵯峨山崖上奋力跃上巅峰,气势异常恢弘。

古长城古长城

  不仅是气势,景区内长城文化底蕴也非常丰厚。2002年,在景区内发现的80多座明长城砖窑群遗址,是被誉为长城史上震惊中外考古界的重大发现,对研究古长城具有重大意义。这里的长城分为3个时期,北齐长城、明早期长城、明晚期长城。站在北齐长城的脚下,可以清晰地看见著名的45号烽火台。

  除了有原汁原味的野长城,板厂峪景区还是柳江国家地质公园的一部分。景区内的板厂峪塔前生长着千年古松;灵仙洞发现的斑鬣狗化石大约有1.1万年的历史;更有由地质专家确认的1亿年前的古火山口——石简峡;另外,景区的一线天、风动石、神龟探海、大拇哥等怪石嶙峋,生动自然;87米落差的九道缸瀑布流岩飞鸿,气势磅礴……板厂峪景区平均海拔600米,最高处海拔1051米,燕山山脉贯通东西,在这里游客大可以放宽视野,仔细数一数在视野到达的范围内到底能看到多少层山。层层山峦阻隔了污浊的空气,站在风声有如天籁般的山野中,尽情地呼吸吧,享受内心那种回归自然的感觉。

  TIPS

  景区交通:在秦皇岛的长途汽车站,有直通板厂峪景区的班车,一天3趟,票价8元,最早一班是早上6∶50。

  自驾指南:距市区33公里。走秦青公路,途经杜庄、石门寨、柳庄,到了石岭路口往东,行至驻操营镇往西行一直走,就可以看到景区的山门了。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秦皇岛市

万里长城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龙头”入海处,就是秦皇岛。秦皇岛,因公元前215年中国的第一个皇帝秦始皇东巡至此,并派人入海求仙而得名,是中国唯一,一个因皇帝尊号而得名的城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