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深呼吸”:寻一处纯净地放松身心

喜欢
大字
小字
东莞日报 微博 | 2013年03月26日14:31

  游山看海 细品自然

  眼下最火的专有名词是什么?也许是到处都在讨论的PM2.5数值。当空气质量愈发受到关注之时,当雾霾天气愈发让人心情郁闷之际,趁着假期,选一个空气质量好的旅游胜地深呼吸去。古时候有雾的天气还有一点诗意,而现在我们必须要选择逃避。选择一个纯净的地方,好好去感受下久违的空气清新。最惬意的度假方式,莫过于彻底放松身心。

  看古都牡丹花开

  目的地:洛阳

  必去:龙门石窟、白马寺、王城公园

  选择理由:洛阳春日最繁花,红绿荫中十万家。谁道群花如锦绣,人将锦绣学群花。司马光的《洛阳看花》道尽了洛阳春天的风情。从4月开始,洛阳便进入了“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时候。此外,去寺庙静静心也是非常不错的。

洛阳牡丹洛阳牡丹

  据载一个大雪纷飞的冬日,武则天乘酒兴醉笔写下诏书:“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发,莫待晓风吹。”百花慑于此命,一夜之间齐放,唯有牡丹不开。武则天大怒,将牡丹贬至洛阳。牡丹一到洛阳就昂首怒放,这更激怒了武则天,便又下令烧死牡丹。谁知道牡丹枝干虽被烧焦,到第二年春天,反而开得更盛。于是人们赞牡丹“劲骨刚身”、“焦骨牡丹”。宋代欧阳修把中国各地的牡丹加以对比,得出了牡丹“出洛阳者,今为天下第一”的结论。自此,“洛阳牡丹甲天下”一说便流传下来。

  到洛阳看牡丹,成为了前往河南的一大理由。洛阳栽培牡丹的历史已超过1500年,有900多个品种,其中“姚黄”为王、“魏紫”为后。春天,洛阳到处都能看到牡丹。目前,洛阳全市牡丹种植面积10万余亩,年产盆花100万盆,全市共有规模化牡丹观赏园12个,城市街道、广场、社区栽植牡丹80万余株,已成为全国性的牡丹观赏胜地和世界牡丹栽培中心之一。

  不过,若是专门为了赏牡丹而到洛阳,那就不要错过一些主要景点,如王城公园、洛阳国家牡丹基因库、西苑公园、洛阳牡丹园等。王城公园在东周王城故址,占地1080亩,园内有多个精品牡丹观赏区;洛阳国家牡丹基因库占地440余亩,牡丹观赏面积160亩,品种550多个,30余万株,都十分不错。

  旅游攻略

  活动:第31届牡丹文化节举办时间为2013年4月5日~5月5日,主题为“相约千年帝都 共享国色天香”。作为中国四大节会之一,洛阳牡丹花会2008年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牡丹文化节期间,除了传统的游园赏花项目以外,还将举办29项各具特色的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包括11项主体活动和18项专项活动。

  甜蜜海风谈谈情

  目的地:广西北海

  必去:涠洲岛、斜阳岛、青秀山、银滩、冠头岭国家森林公园

  选择理由:到北海可以享受到海滨风景,也能跨过边境感受一下越南的异国情调。沐浴在洒满阳光的海滩上,甜蜜无限,旖旎无限。吹着温柔的海风,清新无限,浪漫无限。

  北海市早就是一座旅游名城。银色海滩,南珠文化,老城历史是这里的主打。北海老街是一条堪比北京南锣鼓巷、桂林阳朔西街的历史文化街区。始建于1883年的老街,是北海商贸文化的见证。街道两旁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斑斑驳驳,体现出历史的沧桑。“南珠宫”里的南珠文化展览、海底世界里的南海生物展示、金海湾里的红树林奇观都是北海休闲文化的代表。

  最知名的就是涠洲岛,这里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中国最美的海岛之一。涠洲岛的景点很多,火山口公园是其中之一,入园后一路沿栈道向下,在一个拐弯后突然看到一抹蓝,拍打着火山岩,心中顿时澎湃激昂。火山口确实很美,岩层一层一层的,像关于火山喷发的科普书一样,在诉说着涠洲岛久远的故事。

  天主教堂在四周低矮民居的衬托下,显得颇有气势。每个礼拜天的上午,司钟人上二楼拉响教堂的大钟,圣堂村及近邻的信徒们听到钟声,会自觉地、安静地步入祈祷大厅。圣坛前放着歌谱,尽管简陋,却挡不住对神的盛赞之情。

  到距涠洲岛九海里的斜阳岛去看看,斜阳岛之于涠洲岛,美在民风淳朴,美在风貌原始。没有涠洲岛那样的沙滩,只有形状像熊熊火焰的山崖和礁石。虽然现在这些岩石是冷峻的,但仍然可以看出当年岩浆的火热。山崖上密密麻麻地长满了仙人掌,蔚为壮观。仅有的几十户人家生活在莲花的蕊中,颇有与世隔绝、遗世独立的意味。

  旅游攻略:

  行:北海国际客运港每天有3班船进出涠洲岛,一般为上午二班,下午一班,航行时间约为1个小时。启航时间往往会因风浪而变化,最好当天先电话查询。到了涠洲岛就可以随意环岛游了,租上一辆摩托车、助动车、自行车,线路可以从火山口公园—滴水丹屏—天主堂—五彩滩—南湾。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