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桃花村:藏在高原里的桃花源(2)

喜欢
大字
小字
《西藏人文地理》杂志 | 2013年03月13日11:35

  虽然早已过了开花的季节,但还是可以想见阳春三月时的花海盛景,一株株野生桃树在山间错落分布,碎石路面上落着一些小孩拳头大小的桃儿,绒绒的桃毛已经被雨雾打湿。但是过往的行人、顽童,甚至牦牛、藏香猪也对此不屑一顾,任凭这些桃儿被车轮碾扁,被蹄尖踢落。我好奇地拾起一个完整的桃儿,擦掉上面的砂子,吃了一小口。甜中带酸的汁液和浓郁青涩的桃味,伴着微苦的桃皮和柔软的桃毛卷入口中。

世外桃源世外桃源

  向小道深处走去,这里的桃树更加粗大和古老,却并不高大。它们的根系互相纠缠,和低低垂下的巨枝难分彼此。春天落英缤纷的花瓣雨已然变作桃儿,这里地面上落的桃儿更完整、随处都是藏香猪漫不经心啃了几口的痕迹。我已经不知道手上的桃儿换了几茬,走到农家旅舍门口时,手中只有两个桃。

  房东正在桃树下坐着,赤着脚,在直径半尺、重达数斤的石钵盂里捣辣椒。他的小菜园里种着苹果还有西瓜,桃树却不是种的,桃树是野的,粗大的桃枝从院外横来,遮蔽着小径。从旅馆木制的凉台上,可以眺望河水逶迤而来,初起的晨雾衬托着森林熊毛般的剪影。

美如仙境的小村美如仙境的小村

  雨还没有止住,我只有听房东讲这个普通林芝村庄的一些故事。

  我在雨后的村庄里随意散步,其实古桃树才是这片土地的真正主人。它们有力的根系扎入泥土,以树冠吸入风中的湿气。逐渐成庞然巨树,根系盘根错节,树荫下幽暗如古洞。春花秋实,野桃落满地面,无人捡拾,只有小兽如隐士般居于此地。

  最早的人类纵然有斧凿,也无法奈何这与大地板结成一片的桃树。只有在桃树稍微稀疏的地方,开垦出薄薄的田地;借用粗大的树冠,暂且晾晒青稞。人类是这里的客人,傍晚走在树荫之下,瞥见前方安坐桃树之下的老者,前去又不见,未必不是桃树之仙。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