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肥将北飞 广州周边观鸟地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3年03月12日11:29

  春回大地,北方也将逐步升温回暖。而每年从寒冷北方飞到温暖南方、甚至南半球越冬的候鸟,三四月份又将开始返程,往北方进行长距离的迁徙。对于观鸟爱好者来说,现在又到了观鸟好时节。在候鸟迁徙的漫长线路上,最佳的观测地点莫过于中途停留地了。不仅能看到成鸟在水面滑翔的健硕身姿,还能看到刚出窝不久就跟随父母飞翔的雏鸟,换来的是不一样的精神满足。本期,我们向“老鸟”请教了广州周边适合观鸟的地方,就等你拿起相机一次拍个够,满载而归了。

  香港南生围:

  都市中的宁静水乡

每到秋末初冬,南生围成为许多候鸟栖息越冬的家园 陈晓伟 摄 每到秋末初冬,南生围成为许多候鸟栖息越冬的家园 陈晓伟 摄

  南生围是位于香港新界元朗区横洲东面,被东面的锦田河及西面的山贝河所包围,是香港保存最为完好的原生态湿地景观之一。南生围的“围”就是基围的意思,南生围原本很多基围、鱼塘及农地,城市化下大量鱼塘及农地被荒废,成为湿地。现在,每到秋末初冬,许多候鸟都会飞到这里栖息越冬。同时,也是香港市民特别是摄影爱好者的钟爱之地,香港许多电影、电视剧、音乐短片等也都在此取景。

  TIPS:

  不可错过:在锦田河与山贝河的交汇处,水中央有个小岛,水退时,小岛泥滩旁有很多候鸟在停留,其中有黑面琵鹭,白鹭更会多得密密麻麻;而当雀鸟受惊吓,随时会有过百只候鸟同时飞起的场面壮观。

  交通:深圳过关出境后可搭港铁东铁线到上水站乘坐76K到逢吉乡站,下车后,步行到南生围或乘的士直达。

  南沙湿地:二期观鸟更清晰

南沙湿地的滩涂成为候鸟觅食的乐园  景区供图南沙湿地的滩涂成为候鸟觅食的乐园  景区供图

  位于珠江口西岸的南沙湿地公园,是广州一个难得的观鸟胜地。经过20多年的围垦和经营,人工湿地原始状态良好,生态环境得到妥善保护。每年冬季,成千上万的候鸟从北方飞来越冬,有24 种上万只鸟类在此栖息觅食。在游览核心区,需乘船进入,这就避免了大规模的惊扰鸟类,刚刚开放的二期湿地采用“外环内岛”方式,岛上有观鸟屋,游客待在屋内能进一步降低对鸟类的惊扰,而通过望远镜则可以清晰地观看候鸟的栖息动态和周围的生态壮美景观。

  TIPS:

  不能错过:湿地中有非常珍稀的黑面琵鹭、白琵鹭、黑翅长脚鹬等野鸭成群、苍鹭伫立。

  交通:广州市区可乘地铁四号线至蕉门地铁站转南沙23路(节假日旅游专线)到达南沙湿地游览区;自驾车经南沙港快速至十六涌钢铁基地出口下到达南沙湿地。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