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丙安古镇:赤水河畔“老照片”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遵义市 |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 2013年02月21日13:57

  丙安古镇位于赤水河畔,明清时期已是川南入黔古道的一个重要场镇,河岸上错落分布着一排排吊脚楼。古镇只有一条窄窄的石板街,长约400米,从古至今一直是周围几个村寨商品交易的重要场所。沿着这条带有青苔的石板街走下去,眼看着斑驳的木板墙、老建筑,好似走进了遥远的明朝清代和民国时期。这里的旧屋、旧墙、旧瓦飞檐中,每一个细节都透着历史的沧桑,像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

  桥头是川,桥尾是黔

  春节回到四川老家阴雨绵绵,镇上的火龙表演也未如期举行,看我很失望,奶奶跟我说起了赤水的丙安古镇——位于黔北,与四川泸州的九支以河为界,是一座明清古城堡。有时候旅行总想去遥远的胜地,却忽略了身边的精彩,于是迫不及待地拉上表弟一起坐上泸州到九支的公车。南方春天出奇的早,还未到阳春三月,沿途就已能看到油菜花盛开。在福荫镇到九支镇的一段公路出现了很多弧度很大的弯道,让我有了进入异地的奇妙感,据说很多人都曾被这条公路转晕了头。

丙安古镇丙安古镇

  九支镇在赤水河的岸边,与贵州省的赤水市隔河相望。如果不问当地人,也不知道赤水河就是省的界河,桥头是四川九支镇,桥尾是贵州赤水市。第一次到贵州,比我想的路程近了很多,路况不错,交通也方便。

  走过大桥,就已经跨进了贵州界。在赤水市区等公交车时正好碰上一家三代人回丙安探亲,热情地招呼我们同行。丙安位于赤水市中部的丙安乡境内,距赤水市区12公里,这里交通不便,使得千年古镇丙安保持了独特风韵——这里除新修的一座悬索吊桥外,至今只有一条水路可到城堡脚下,隔河望去,整个古镇基本保持了明清以来赤水河谷的古城堡原貌。车辆进不到古镇,外运的东西只能靠人背肩挑搬运过桥,当地人依然还习惯背着竹编背篓行走于索桥和街市。在距桥柱不远的公路旁,立有一块“丙安红军渡口”纪念碑, 碑上刻着“一九三五年一月二十五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红二师北渡赤水河。至此揭开了‘四渡赤水’战役序幕”。

分享到:

我有话说

遵义市

遵义市位于云贵高原东北部,处于云贵高原向四川盆地和湖南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属国家规划的长江中上游综合开发和黔中产业带建设的主要区域。南面与省会贵阳市接壤,东面与本省铜仁地区和黔东南自治州相邻,西北部与四川接壤,西南和东南面分别与本省的毕节地区和黔南自治州相邻,北面与重庆直辖市接壤。为贵州省总面积的17.46%。..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