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木里:藏在川滇藏边界的桃花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凉山州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3年02月04日14:50

  木里,在哪里?在四川的深山老林里,在四川、云南西藏三省交界的核心地带,木里与稻城、香格里拉县、理塘县、康定县、丽江县等相连,上述的这些“邻居”们在驴友心目中早已大名鼎鼎,而“木里”仍是寂寂无名。那就是因为,木里更“隐秘”,道路险阻,更难以靠近。木里境内,最高海拔5958米,最低海拔1470米,落差之大,行走如同过山车。

木里,一个远离喧嚣的地方木里,一个远离喧嚣的地方

  那么,木里,为什么值得亲近?木里,是徐霞客游历生涯的一大遗憾,因为这位老前辈只是记载了木里,纸上谈兵,无缘亲临其境而抱憾终身。他在《徐霞客游记》中写道:“中甸(即今香格里拉县)北有木里王国,境内物富财强、戒备森严、民风强悍、山高水恶。”而我此程,从成都出发,翻山越岭,就为了一睹木里真容。

  跋山涉水到木里只因无法放弃的情怀

  去年7月底,我们从成都出发,开始了自驾车穿越大凉山的活动。7月进入木里,并非好时机。很多有经验的驴友们都断言,从西昌进入木里的路,已无法通行,何况当时全国各地都普降大雨,进入山区的路多是塌方、泥石流等,重重阻碍;木里县城都断水断电好几天,据说很多地方路都中断了。怎奈,我们跋山涉水,就是为了木里而来,无法放弃的情怀;现在想来,当时多少还是有些鲁莽和冲动。

  从凉山西昌市到盐源县,只有一小段高速公路,接下来的都是沃野或森林间的小路,但景色绝佳;从盐源县到木里县城,路况也还好,野花是一路上“繁花似锦”,土豆花遍地,让人很想就地野餐;从木里县城到康坞大寺,需要绕过几座山,有一些路段非常窄小,而且由于泥石流、塌方,原本就窄小的路上总有一些神来之大石头,小车要慢慢地侧身而过。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凉山州

凉山自古以来就是通往祖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通道,是古代“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远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中央王朝就在这里设置郡县进行管理。历史上许多著名人物如西汉司马迁、蜀汉诸葛亮、元世祖忽必烈、著名旅行家徐霞客、马可.波罗等都曾有凉山游历、活动的记载。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北上时,在会理举行了永垂青史的会理会议,并在冕宁与当地彝族首领歃血为盟。现在的凉山州是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由原西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