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拉萨过“藏味”新年 许个美好心愿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拉萨市 | 大洋网-信息时报 | 2013年01月21日12:02

  每年新春期间,全国各地都会纷纷举办各自的特色民俗活动,到异地城市体验独特的过年习俗,已经成为游客春节旅游的一大方向。据了解,今年藏历年的年初一为2月11日,与2013年农历新年正好仅相差一天,各种特色十足的藏式新年风俗都会在春节黄金周里盛大上演,这个春节是到西藏感受独特“藏味”新年的绝佳时机。

  除夕夜吃“古突”看“驱鬼”

  藏历除夕夜,同样也是藏族人们团圆吃年夜饭的喜庆日子,但是吃的东西就和广东地区的年夜饭大大不同了。记得要品尝藏族年夜饭中最重要的风俗美食“古突”,这是一种用牛羊肉、萝卜以及面疙瘩做成的面食,也是藏族人们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吃的食品。

  古突。  古突。

  饶有风趣的是,“古突”里还会包着许多具有一定象征意义的物品,如钱币、盐巴、辣椒、羊毛等。据说吃到辣椒的人,说明他直爽泼辣,吃到羊毛的人则代表性情温柔,而吃到盐巴或石头,则分别代表懒惰与坚强。伴随着这种“古突揭密”的助兴方式,游客们可以在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的藏式年夜饭中顺便“检测”一下自己的性格。

  年夜饭之后,就是藏民举行“驱鬼”仪式的时候了。你可以和藏民一起在院子里用石头垒砌“宝座”, 然后和着喜庆的鞭炮声,将拍打过全身和沾满污垢的面团放在“宝座”上送给“鬼”们,意喻着驱走晦气,祝福新年吉祥如意,幸福安康。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政治、经济、文化及宗教活动中心。它不仅是藏传佛教信徒心目中的圣地,也是众多旅行者心中的圣地。布达拉宫、色拉寺、哲蚌寺、大昭寺等早已驰名海内外;披着绛红色袈裟的喇嘛一步一叩首虔诚朝圣的身影;五体投地、一路磕着长头走来的朝圣者;步履蹒跚但眼神坚定的藏族老人们,一天又一天的转着经轮;热闹的甜茶馆是拉萨最市井的地方,却有最好喝的甜茶和最真实的众生相。拉萨全年日照时间约3000小..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