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背阁:脊背上演出乡村童话艺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南省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1月08日12:04

  为了看背阁,决定去河南浚县老家过春节。浚县正月古庙会上,背阁一亮相,掌声欢呼声响起,从四面八方立即涌来狂热的人群,专程而来的游客和摄影队伍也是一景。这个“好看”,展示于惊艳、浓缩于高空、存在于历险。

  禁不住诱惑,欣然前往。第一次看到它的我,完全被镇住了。

  在浚县,做为正月庙会社火表演保留项目的背阁迄今已有120多年的历史了,其最引人之处在于它表演形式的独特。

背阁,即在成年人的肩背上而塑造出来的一组组艺术情节。背阁,即在成年人的肩背上而塑造出来的艺术。

  如果用文本一点的话说,背阁,即在成年人的肩背上,根据平衡力学原理,运用铁支架、人物、道具,通过绑扎、伪装、美化造型而塑造出来的一组组艺术情节。背阁由上、中、下三部分构成。上层表演者称为“上装”(也叫阁婴),由3岁到8岁的男女儿童扮演;下层表演者称为“下装”,在整个表演中起基座作用,由身着武生服饰、熟练掌握各种表演技巧的青壮年扮演;中间部分称为“中节”,是由捆在青壮年背上的一套铁制背架和用于固定上面儿童的支架组成。他们加在一起有4米高,按照孩子们不同的扮相,上下一起踩着锣鼓点边走边舞,玄妙、奇巧,令人惊叹不已。

  背阁也叫“背故事儿”,每架阁都是一出传统戏剧故事。背阁表演让观众在感受古朴民俗民风的同时,也了解了不少戏曲知识。背阁上装、下装及中节都与剧情有关,上装和下装为剧中男女主角,中节为标志性道具,上装和下装通过小巧玲珑的铁芯连在一起,上、中、下浑然一体。如上装是青蛇、白蛇,下装是许仙,中节是一把张开的伞,寓意断桥借伞。背阁服装十分讲究,完全和戏剧中一样。铁芯也很讲究技巧,隐藏在伞、树枝、花篮、帽檐等中节道具里,给人一种神秘感。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河南省

河南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是我们的先民生活和创业的地方。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在这里建都,中国七大古都中:殷商古都安阳、九朝古都洛阳、七朝古都开封都位于河南境内,此外还有商丘、南阳、郑州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远在四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中原人民就创造了著名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