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海岛游将热捧冷门岛 西沙游万事俱备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网 微博 | 2013年01月08日11:44

  国家旅游局去年12月宣布,今年我国的旅游主题为“中国海洋旅游年”。深圳部分旅行社及旅游行业人士在与记者的沟通中纷纷预测,海岛游仍将是今年深圳游客热捧的对象,尤其是毛里求斯等过去几大冷门海岛将成为热门;此外,邮轮旅游近年越来越被中国游客接受,目前多条新邮轮航线已经确定今年进入中国市场,在深圳这个旅游市场相对成熟的区域,邮轮旅游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海岛游持续火爆

  国家旅游局宣布,今年“中国海洋旅游年”的宣传口号为“体验海洋,游览中国”、“海洋旅游,引领未来”、“海洋旅游,精彩无限”。在推出该主题的同时,要求各地借鉴“奥运旅游年”、“世博旅游年”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开发海洋旅游资源,打造海洋旅游拳头产品。同时加大邮轮旅游、休闲度假、体育健身、创意文化等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培育旅游新业态。

  根据深圳几大旅行社提供的信息,2012年年底至2013年元旦期间,海岛游成为深圳旅游市场的一大特色,情侣、蜜月、家庭游客的比例都很平均。国内的三亚,境外的夏威夷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济州岛等线路,游客数量均处于领先。

  深圳国旅资深线路设计人员分析,海岛游持续火爆主要有几个原因:一、中国出境游整体市场需求强劲增长,并由传统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型,而海岛是最典型的休闲度假方式;二、深圳的出行条件更便利,无论是境内外航空公司的新航线,或旅行社包机直飞线路都很丰富;三、签证便利,不少海岛如济州岛、毛里求斯等地都有落地签或免签,旅游者可随时出发。

  携程旅游事业部业务副总经理何勇告诉记者,根据携程的统计数据,2012年最受国内游客欢迎的十大海岛分别是:海南岛、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济州岛、夏威夷、沙巴、塞班岛冲绳岛和苏梅岛。其中,海南岛、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位居海岛游人气指标的前四,也是深圳游客前往最多的海岛目的地;2012年末、2013年初海岛游最明显的特质是,毛里求斯、苏梅岛这两个目的地的价格涨幅巨大,成为年度海岛游目的地中跑出的两匹“黑马”

  此外,去年海岛游的数据信息中,人均费用出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携程公布了一项以人均旅游消费为指数的海岛排名,从高到低的十大热门分别是:夏威夷、毛里求斯、马尔代夫、关岛、塞班岛、巴厘岛、苏梅岛、普吉岛、沙巴和冲绳岛。其中,夏威夷、毛里求斯、马尔代夫人均费用超过一万元,济州岛、三亚、长滩岛平均费用最低,在三四千元的水平。

  西沙游万事俱备

  记者从此次年度总结采访中还了解到,以往旅客接受程度较低的豪华邮轮旅游,去年以来发生了重大变化。根据携程网提供的信息,2012年中国母港邮轮航线销售火爆,预计今年中国母港航线的运力增长率将超过100%。

  目前,深圳各大旅行社今年的邮轮产品已经开始陆续发布。携程深圳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的邮轮游更注重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丰富的产品,从中国母港上海天津、三亚出发的东亚航线,飞往南美搭乘的南极航线,遍布地中海、中东、加勒比海、阿拉斯加等多个地区,都将推出包括团队游、自由行套餐、单船票、订制等各种产品类型,以满足游客的差异化需求;价格从两千元(三亚下龙湾船票)到最高10万元(南极洲探索之旅)的都有。

  由于看好这一市场,旅行社大幅增加邮轮包船航线。何勇说,今年携程旅游独家代理的航次同比增加了一倍以上,例如4月份的歌诗达邮轮“维多利亚号”的济州+首尔航次,7月份的歌诗达邮轮“大西洋号”中国首航,以及皇家加勒比游轮“海洋航行者号”端午节和暑期航次等,这些航线的层次和丰富性非常强。

  业内人士还表示,受钓鱼岛事件影响,目前邮轮公司对赴日游的航线都会暂时回避。台湾自由行开放后,台湾航线获得邮轮公司的重视,预计今年会适时少量推出。

  深圳康辉旅行社邮轮项目负责人介绍,因假期的原因,我国消费者偏好选择航程4至8天左右、从中国母港出发的亚洲航线。

  记者还从业内了解到,今年还将有一个新的邮轮游亮点——备受关注的西沙邮轮游正在积极推进中。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党的十八大海南团开放日上曾表示,西沙旅游已万事俱备,选择适当时机就可以开航,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特色旅游产品。今年1月1日起,两岸三地还将正式试点实施新政策,允许内地旅行团乘坐邮轮从香港到台湾,并可继续乘坐该邮轮前往日本韩国,然后再返回内地,这对深圳这座非户籍人口较多的城市来说,将是重大利好。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