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电影6日之旅 艋舺的前世今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台北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1月07日14:55

  艋舺是台北市一个古老的城区,位于台北市西区,是台北市发展的起点。地名的由来是因平埔族独木舟和独木舟聚集的地方为“艋舺”,原住民语“Moungar”,当年来台的福建泉州人听到,就以艋舺汉字的闽南语发音Monga为谐音,也是电影《艋舺》二个汉字的由来. 当时他们除了射鱼维生外,并以独木舟载运所产的蕃薯,苦茗顺淡水河而上,和汉人进行物物交易,淡水河滨群舟猬集,如此景象成为“艋舺”地名的由来。

艋舺艋舺(图片来源:艾俪尔)

  历史沿革   

  艋舺是台北最早形成的街市,是一个因河运而开始发展的内港。欢慈市有最早的码头和台北最初的市集,原来的名称叫蕃薯市,百年老店:新协和药行,艋舺教堂,青山宫均位于此;西昌街224巷内聚集数十家草药店,因而有青草巷的名称。广州街,西园路的发展,都源于龙山寺的兴建,西园路上仍留有佛具店,绣庄等宗教性质店铺。广州街上除龙山寺外,另有艋舺隘门,淡北育婴堂碑,黄氏宗祠等著名景点。环河南路在艋舺商业兴盛发达的年代,是各家势力较劲,风云际会的码头区,还有展现艋舺文风的学海书院。桂林路57巷,65巷的旧货市场,据说其中充斥不少来路不明的货品,因此“贼仔市”之名不胫而走;华西街一带因巷道弯曲,形如人腹凹状,故名为“凹月斗仔”。日本统治时期,被划入“游廓”(风化区),高张艳帜,声名远播;光复后,改名“宝斗里”,1997年,台北市政府决议废除公娼,才使得华西街特种营业萧寂下来,现在每到夜晚便涌入大批人潮,以中华民俗艺品和台湾小吃为主,从海产,烧酒虾,羹汤到最具特色的蛇肉,蛇汤,成为目前本区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在码头形成之前,蕃薯是最主要的交易货品;在码头形成之后,娼妓便随之而生。

  蕃薯市改名欢慈市后,日本新统治者为了因应大批单身来台就业的男性,便划出了游廓区(即风化区)。

  艋舺经过一百多年的变迁,现在仅有直兴市场街道两侧留有大正时期的红砖楼房,紧临欢慈市的入船町。进入欢慈市的古街名原称妈祖宫口,本来路中有座妈祖庙,但在日治时代晚期因拓宽道路遭拆除,而另在十字路口兴建一栋欧风白楼。

龙山寺(图片:艾俪尔)龙山寺(图片来源:艾俪尔)

  龙山寺

  建于清乾隆三年(1738)创建,在当时享有非常崇高的地位,无论是祈福消灾,集会议事,甚至昔日械斗郊拼,都以龙山寺为指挥中心,而凡是盖上龙山寺印的文件,也都具有相当正式的效用,可想见该寺和艋舺的历史发展真是息息相关!  列为台湾地区二级古迹的龙山寺,最引人注目的是供奉分属佛道的众多神明和精彩的建筑,正殿主奉观世音,但也同祀道教的妈祖,文昌,关帝君 央A方便当时来自不同区域的移民,同聚在此祭祀。在建筑特色方面,龙山寺继承了中国南方的传统,又兼受外来风格影响,相当具有观赏价值,前殿及正殿结构奇巧的藻井,精雕细琢的石雕,轿顶式屋顶造型的钟鼓楼,琳琅满目的书法和诗句,以及各种姿态,神情变化丰富的神像,出自名将手工的前殿铜铸龙柱,皆是令人赞叹的艺术瑰宝。

  剥皮寮老街

  剥皮寮,是台湾台北市的一个老街区地名,位于老松国小校园南侧,今万华区广州街,康定路及昆明街所包围之街廓。 “一府二鹿三艋舺”。台南、鹿港、艋舺,是清代台湾南、中、北三大繁华城镇。艋舺就是今天台北的万华区,万华区上有一条名字怪怪的街道叫剥皮寮。因为台湾电影《艋舺》,剥皮寮声名日隆,游人如织。

剥皮寮老街(图片来源:艾俪尔)剥皮寮老街(图片来源:艾俪尔)

  剥皮寮来历众说纷纭,据地方耆老所言,剥皮寮乃因清朝时期福州商船运进杉木,在此剥去树皮而得剥皮寮历史名。1799年清嘉庆四年,初见此地名为“福皮寮”。清道光年间直至清末,老街被称为“福地寮街”。日据时代则称为“北皮寮街”,台湾光复之后才出现俗称的“剥皮寮”。

  因为该长约数百公尺的街道于1945年之后列为老松国小的校地预定地,且不能增建改建,因此意外被完整保留。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于2003年8月成立剥皮寮古迹保存再利用的经营团队——台北市乡土教育中心。

  2010年上演的国片电影《艋舺》,除了描述万华以前的黑道、色情、赌博之外,也让大家了解到万华是以前台北的重要商业发展中心。

  今日的剥皮寮已无人居住,原因是台北市政府耗资4亿多元新台币对老街进行多年整修,作为游览、乡土教育和文艺活动的场所。如今的剥皮寮,已是台北一条很有特色的观光老街。

  剥皮寮台北文化局为推广剥皮寮可谓煞费苦心,资助电影《艋舺》在此拍摄就是一例。不想电影一炮而红,台湾本地票房超出《阿凡达》近三倍,最终票房达到2亿多元新台币。而据媒体报道,万华区在当年春节期间的客流量也比往年增加了5倍以上,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超过3亿元新台币的营业额。台北市文化局长谢小韫介绍说,该局自去年8月剥皮寮修复后就策划了一连串不同主题的特展,加上电影《艋舺》等影视作品强力宣传,至今吸引约60万人次参观,此地也成为台北市“超夯”的文化旅游景点。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台北市

台北市位于台湾岛北部,台北盆地的中央,紧邻台北县。台北市既是台湾的工商业中心,也是台湾北部的游览中心,除阳明山、北投风景区外,还有省内最大、建成最早占地8.9万平方米的台北公园和规模最大的木栅运物园。此外,由私人经营的荣星花园规模也相当可观。剑潭、北安、福寿、双溪等公园,也都是游览的好地方。台北市名胜古迹颇多,其中台北城门、龙山寺、保安宫、孔庙、指南宫、圆山文化遗址等处,风景优美,古韵悠然。台北是..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