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入江南 遇见婉约的苏式闲情(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旅游世界》杂志 微博 | 2013年01月07日14:15

幽幽江南,烟雨迷朦。漫步在苏州小巷,寻觅年华的乐章。那里有灯火跳动的雕花楼阁,也有小桥流水的淳朴人家。不经意间,推开一扇扇厚重的门,却是一家家普通的小店,或泡一壶茶、看一本闲书,或温一盅酒、听一曲雅调,亦能感受到超然世外的风情。浮光掠影,似曾相识的过往,让我迷惘在苏式慢调的生活里。

  化不开、晕不淡,慢调下的苏式闲情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这是流传千古的名句,苏州到处有水,在那一条条并不是很深也并不宽阔的小河之中,却又饱含着无尽的沧桑。你可以想象在你刚才走过的小路上,曾经印有哪位古人的脚步,也许在你经过的一个古井旁,还氤氲着旧时佳人婉约的红妆。

江南水乡江南水乡

  作家亦然《苏州小巷》书中写得最道:“苏州小巷之美,美在她的清幽;美在她的雅致;美在她的丰富而深藏不露;美在她的灵秀而才俊辈出。”陆文夫老先生的散文《苏州漫步》中的内心深情独白:“我喜爱苏州,特别喜爱它那恬静的小巷⋯⋯是因为在小巷中往往最容易看到生活的巨变,城市的新生,由此而产生一种自豪和喜悦。”

东坡肉东坡肉

  然而,社会是进步的,停滞不前的脚步只会是漫世的蹉跎。陈旧的回忆只会慢慢淡去,在一次次的岁月轮回中,失去了,也便得到了,其实,一切都在被代替。

  真的,很喜欢苏州。喜欢小桥、流水、人家,喜欢她长长的青石板路,喜欢她瘦瘦的乌篷船,喜欢她经久不衰的曲艺文化,喜欢她精美细腻的苏绣⋯⋯所有的一切,都散发出来她的漫妙与轻柔、精致与恬美。

  苏州,逛不完的巷子,道不尽的清幽。这是一个永远让人觉得意犹未尽的城市,它的慢调,它的清幽,竟会是我化不开,晕不淡的深愁⋯⋯

  旅游小贴士:

  1、北京南—南京南,高铁4小时,再由南京南—苏州,动车一个半小时。上海及周边至苏州,动车30分钟或1小时不等,都很方便前往。

  2、逛苏州景区,可在住宿酒店或青年旅社前台免费领取景区门票优惠券5-10元不等。在景点密集的凤凰街和东北街上有游客咨询中心,可以免费取阅旅游资料。

  3、苏州的两条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平江路、山塘街都是免费参观的哦。街巷都集中在老城区,所距并不远,买一张城市地图就能走遍。

  4、苏州春夏秋三季雨水较多,特别是6月、7月梅雨季节,雨水充沛,别忘了随身带伞。

  文/程诗然 图/苏州市旅游局供

  相关阅读:

  苏州寻香之旅:那一口“柔腻”甘贻

  漫游苏州:那鲜活如初的姑苏风韵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方,周庄、同里、木渎、甪直等散落在她的四周;苏州是一个探寻前人遗韵的地方,寒山寺里的钟声成就了她的千古绝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