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蕃古道:“丝绸南路”的多元风景线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2年12月25日11:04

  唐蕃古道是我国历史上一条非常著名的交通大道,也是唐代以来从中原去青海西藏并抵达尼泊尔印度的必经之路。完整的唐蕃古道起始于西安(即古代的长安),途经甘肃、青海至拉萨,全长3000多公里。整个古道也有“丝绸南路”之称。位于青海境内的唐蕃古道小环线从西宁出发,经花石峡、玛多、玉树、曲麻莱、格尔木、茶卡盐湖回到西宁。 

  驴友印象

  唐蕃古道自古以来就是进藏的重要通道,当年文成公主从中土大唐远嫁吐蕃,走的就是这条古道。比起青藏公路的名气,唐蕃古道显得逶迤而深沉。事实上这条古道上的自然风景比人文风情更令人震撼,青海境内的小环线囊括了青海特色的西部干旱区、东部季风区和青藏高原区的三种不同风景,可以说是一条多元化的风景线。

沿途美景沿途美景

  小环线风景一路相伴

  因为只有国庆的7天假期,又绝对不能请假,所以无法完成从西宁到拉萨的完整的唐蕃古道之行,只能忍痛割爱掉从玉树到拉萨的路程,从西宁出发往花石峡、冬给措纳湖、玛多、玉树,然后翻过昆仑山口到格尔木,再返回西宁。这是一条精简得不能再精简的唐蕃古道小环线,踏上旅途后,就越来越发现没去稻城人挤人的决定是多么的英明,因为这条青海境内的小环线,一路上都是不同区域特色的风景,既有广阔的高原,水草富饶的东部季风区,还能领略西部干旱区的荒凉,对于贪恋美景的人来说绝对值回票价。

  司机开着越野车一路奔驰,只要是在天气好的时候,眼中的景色都是广阔而美丽的。除了蓝天白云和湛蓝清澈的湖水,秋日时分,这条小环线上又多了几分姿色,红色的水草和沼泽地、金色的胡杨林,在有阳光的日子里,这些眼中的风景都显得明艳照人,几乎是走一段就会想要喊停车,然后拿出相机对着风景猛拍一气。

  别以为这条唐蕃古道会是很难走的天险,除了穿越高原时会有高原反应的风险之外,很多时候都是柏油高速大马路,不会像走川藏线那么多天险,因此担心少了些,自然会多了些怡然自得。所以,走这条小环线的心情通常会是相当轻松惬意的。只不过,还是要经过高原反应的考验的,当地资深司机的经验就是“花石峡”是唐蕃古道上的“五道梁”,经过花石峡的人要么不“高反”,要么就会“高反”得一塌糊涂,“生不如死”。

  冬给措纳湖 动物出没

  从西宁出来后,冬给措纳湖是第一个惊喜。越野车行驶在前往冬给措纳湖的路上,会有许多小动物突然出现在道路不远处,像是身姿矫健灵活的黄羊,一群群地出没在公路上,看见车子将要行驶过来,黄羊会迅速地向两边的草地奔走,有趣的是它们一边跑还会好奇地观察这些不速之客,圆睁的双眼、竖起的耳朵透着一种机灵劲儿。只要一停车,黄羊们便会四散跑开,留一个落荒而逃的背影。一路上,还会发现野驴、黄鹰、野马的身影,在一片金黄的草甸中,这些动物们成为最活色生香的背景。

  秋日的冬给措纳湖在金黄草甸的簇拥下显得更加发蓝,像是一块蓝色的宝石, 静静地展现风采。站在湖边,你会觉得这就是梦寐以求的宁静世界,没有繁杂和喧嚣,只听见呼呼的风声吹过金黄的草木,自己也被色彩包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