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平古道:九死一生入川路(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10日11:18

  据古代军事地理名著《读史方舆纪要》记载:“入蜀三道”除峡江道之外,还有金牛道和阴平道,其中,阴平道是“用兵者不可不识”的天险。这条古道因为途中的重要枢纽阴平(今甘肃文县)而得名。

  阴平古道以甘肃天水为起点,经甘肃礼县、宕昌、武都至文县,并在文县分出两条路,一条从文县循白龙江至碧口入川,进入青川县境后到达平武;另一条则是从文县东南经丹堡、刘家坪翻越摩天岭后入川,直达平武。

阴平古道阴平古道

  虽是入川要道,但当笔者准备探访之际才发现,这条路在许多地图上都没有标出,也没有任何旅行手册有收录,仅仅只有专业的户外活动网站才有一些介绍,称其一路人迹罕至,道路极其艰苦。终于,在经过一系列周密准备后,笔者与向导老余一起,踏上了对这条古道的触摸之路。

  初进阴平道

  “木门道中悼张,邓邓桥上怀邓艾”

  我们的探访是从甘肃天水开始的,第一个目的地便是三国时著名的战场遗址“木门道”。

  从天水启程,向西南行进60多公里,越野车便来到了一个叫做牡丹乡的地方,这里有一座木门村,村旁两山对峙,状若天然门户。向导告诉我,木门道到了。

阴平桥阴平桥

  木门道是阴平古道的起点,因三国曹魏名将张郃战死于此而闻名。实际上,关于它的地理位置,历史上一直有争议,后经过学者研究推断,甘肃礼县盐官镇附近的罗堡村与牡丹乡相连,这两个地方所属地理位置和史书上记载的木门道基本吻合,也就是说:木门古道地域范围较广,应该是连接天水和礼县的一个通道。

  为笔者带路的老余是古羌族的后裔,他的祖先千年前曾在此居住。据老余说:木门村的东侧有王家梁山和张家坪,西侧是旋帽梁,西汉水由北向南从这峡谷中流过,整个木门道内荆棘遍地、怪石峥嵘,最窄处仅有50米左右,绝对适合打古代的伏击战。而当年的诸葛亮正是埋伏在东边的张家坪,伏击了魏国追兵,留下一段“欲射一马(司马懿),误中一獐(张郃)”的千古憾事……

阴平古道横穿甘肃四川两省阴平古道横穿甘肃四川两省

  沿着阴平古道继续前行,不久便进入了宕昌境内。宕昌古城遗址坐落在宕昌县城西侧岷江畔的一个土台上,史料记载:这里曾是古宕昌国的都城。老余说,宕昌国是古代宕昌地区的羌人政权,阴平古道贯穿整个宕昌境内,三国时期的邓艾挥军南下走的就是这条路,时至今日,在宕昌县官亭乡花石峡口的岷江上,还保存着邓艾父子修筑的“邓邓桥”遗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