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寻香之旅:那一口“柔腻”甘贻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4日15:11

  15年前到达苏州,是为了到上海,因为当年自行车不能上高速公路,只能将单车寄放在苏州,乘火车到上海再折回,那时苏州并非目的地,十里洋场才是挥霍和见证青春的目的地,苏州就是歇脚的地方。15年后的今天,专程从上海转车到苏州,目标明确只是为了感受苏州特有的柔软和芬芳。一路上读袁枚的文章,他形容粥米的融洽用了“柔腻如一”,我想,对于苏州的渴望与诉求,正好契合了这一口——蕴藉里有“柔腻”甘贻?原来,苏州于我,一直在抵达,一直不曾离开,一路都是寻觅。

 清晨,苏州老人听着收音机,走在平江路上。 清晨,苏州老人听着收音机,走在平江路上。

  寒冬来到苏州,冷冽气息中总能闻到若隐若现的香甜气息,于是,这一段旅行,寻香成为最私密的动力,因此苏州是与自己相处,是真心实意的与苏州的一段单独相处的时光。

  寻香之旅

  岁月静好,尘世留香

  如果要溯源小资、屌丝的鼻祖,源头应该是在苏州。当年,沈复与芸娘,在苏州沧浪亭边的卿卿我我,简直成为当下精致无比生活的典范,连最为讲究的“小资”们、“宅神”们都无法望其项背。那是一口什么样的生活啊?沈复不为赶考,从来没参加过高考(科举考试),他家境也不富裕,基本上是以卖画维持生计,并非“富二代”也非“凤凰男”,约等于现在的“经济适用男”吧,就是这样的一个不主流的男子,不为功名利禄,但是芸娘就是痴情跟随,这位出得厅堂、入得厨房的蕙质兰心妻子,一年四季每天都会因应时令,变着招式把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像花一样的美。

苏州街头水果摊上卖相诱人的水果苏州街头水果摊上卖相诱人的水果

  比如说,采集夏日荷花,制作茉莉花茶,她还开创性地让一担货郎跟着他们一众诗人、愤青们一起郊游野餐,由于有担货郎的存在,于是,他们在踏春而行或是秋游赏秋的郊外,便可以坐享其成地享受温热的黄酒、氤氲飘香的花茶了。

  张爱玲憧憬“岁月静好”,奈何遇人不淑;李清照倒是遇上“淑人”赵明诚了,却敌不过“现世不安稳”。沈复与芸娘的爱情故事,不那么广为人知,不那么千回百转,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是以两个人的名义生活着,尘世里也有芳香,鱼米粗茶的一生更有嚼劲,不就是“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