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苏州:品尝地道姑苏味(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苏州市 | 旅游天地 微博 | 2012年10月12日11:29

  漫步平江路

  寂寞是手中的一把宝剑

  漫步笔记:古风居、上下若、胡厢使桥、猫的天空之城、红格子、藕园、苏妃奶酪、鱼食饭稻、鸡脚旮旯

  经典故事:这一刻,如梦如幻

  寻味而来:吃一碗西施做的馄饨

  漫步笔记:

  古风居、上下若、胡厢使桥、猫的天空之城、红格子、藕园、苏妃奶酪、鱼食饭稻、鸡脚旮旯

  “水陆相邻,河街并行”的姑苏城,据说是吴王夫差的父亲阖闾命大臣伍子胥建造的,2500多年了,不仅几座城门有迹可寻,连建筑格局也在原址上坚守着,这在多灾多难的中国历史中无疑是个奇迹!要验证这个奇迹,欣赏这个奇迹,最好的去处就是平江路。

平江路手绘图平江路手绘图

  平江路北该从拙政园算起的,可是,从东北街口到白塔东路这一段平江路并没有列入旅游开发,所以仍然保持着“旧时月色”的痕迹。这种感觉就像穿旧了的衣裳,那种款款作响的浆水和初穿的拘谨已过,留下的只有旧衣裳的软绵与随意。正是在这样的软绵与随意中,我与古风居相遇,享受着水流花开、空街人稀的安静。坐下来就不想挪动身子,一杯茶后是一杯咖啡,一杯咖啡后是一碗馄饨……甚至希望天空飘点小雨,让时间的行走有嘀嗒的足音。

  直到过了白塔东路,平江路才有了“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指示牌,提供旅游咨询、索取旅游资料的游客中心也在附近,茶楼、甜品屋、咖啡馆也开始密集起来。上下若茶餐会馆原是汪氏义庄,在一所清朝的古宅里抽着阿拉伯水烟是它的卖点之一,还有芝士蛋糕、意面、柚子茶等。夜里就变身为酒吧,流淌的音符犹如门外的平江河,时而欢快,时而深沉,时而闲愁……

平江路上的慢时光平江路上的慢时光

  上下若的斜对面是尚河咖啡馆,那是传统的苏州民居,推开栗色的门窗,外面就是平江河水,卖的也是各种咖啡、饮品、简餐,以及上网、发呆。继续南行十几步,我就被一个叫仙剑客栈的招牌所吸引,关于它的传奇将在本文的“经典故事”里详解。

  与水相遇,必然与桥相逢。从北端走来,我已经见过好几座小桥,直到胡厢使桥出现时,我才驻足良久。这是一座宋代石拱桥,而且与它垂直还有一座老桥,形成了双桥景观。比起周庄形同古代钥匙的双桥来,平江双桥的观赏性上要差一点,可是,这里没什么游客,拍照时不必与陌生人合影。

  厢使在宋代是个官职,相当于现在的武警支队支队长。胡厢使巷和胡厢使桥就是因为这里曾住过一名胡姓厢使而得名。可是,胡厢使被苏州人一念,就成了胡相思。所以,当清朝乾隆九年重修这座古桥时就变成了“重建胡相思桥”。如今桥边开了一家茶坊,也以“相思阁”为名。

  过了胡厢使巷之后,平江路上的艺术气息开始浓郁了起来。先是看到一家“画非画”,卖摄影后期艺术处理的工艺品;富山香堂与它为邻,出售台湾出品的薰香;再走几步有一家抽屉手工坊,这家店很“牛”,门口发布了“进店三规”。第一条:“顾客是上帝”这句话在本店行不通;第二条:不要指望能打折,打折得看店主心情;第三:店内不得拍照、摄影(显然店主将摄影当成了摄像)、吸烟,原创手工很脆弱。对于刚见面就约法三章“装酷”的店,我通常不屑于进门。这种感觉就像相亲,你还不知道我看不看得上你,就跟我提这个条件那个条件,很俗气不是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苏州市

当列车停在一段粉墙黛瓦装饰的车站时,你便来到了最旖旎、最婉约、最柔情、最浪漫的城市——苏州。苏州是一个园林亭台汇聚的地方,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狮子林等是她的精华;苏州是一个水乡古镇包围的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