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周庄 福建南靖塔下村自助游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13日11:14

  德远堂前,闽台两岸同名宗

  张哥跟我们卖起关子的祠堂,就是塔下村最富盛名的张氏祠堂——德远堂。占地约6亩,始建于明朝弘治年间,有二进五间。前有庭院和围墙。堂内雕龙画凤,木石富丽堂皇。中国唯一的国家级家庙,果然名不虚传。当年穷有穷志的张石敢,在康熙年间的大年初一,辞别妻儿,辗转台湾,定居台南。为了纪念祖籍,张石敢后裔于同治九年回故土认亲返回台湾后,特地依塔下“德远堂”的建筑模式、布局,乃至牌楼、横匾、石柱上的题字、题词等,都按塔下的模样,在台南兴建同样的家庙,也命名为“德远堂”。闽台两岸同名同宗。

枕水声入梦,踏涟漪醒来 作者:风如水枕水声入梦,踏涟漪醒来 作者:风如水

  在家庙的对联上,我也看到了当年国民党将领张发奎也为此题写的“清河著望载祀数千,绵绵瓜瓞蔓引枝联”。看守祠堂的老人见我在祠堂四处瞎逛,带我来到左边的厢房,指着墙上的红榜,很是自豪。接着昏暗的灯光,我发现这张红榜上,德育堂成立的教育基金会,上面写道:本年度录取高中、中专学校的学生,凭就读学校缴费收据向国昌老师领取奖学金,就读高等院校学生的奖学金定于当月15日在德远堂现场颁发。我走出家庙,面前的池塘边矗立的二十四根表彰科举登科的石龙旗,文科顶端是毛笔,武科顶端是画戟。落日时分,石龙旗幻化成我镜头里的剪影,天地苍茫。不难想见,15日的表彰大会,在这样的场景下,对张氏后代的读书人,会有怎样的精神洗礼。

 和兴楼原名萬和楼,所谓家和万事兴 作者:风如水 和兴楼原名萬和楼,所谓家和万事兴 作者:风如水

  和兴楼里,祥光满室

  已是饭点,土楼里飘起了缕缕炊烟。张大哥家居住在和兴土楼的对面的万和居,一栋新修的二层洋房。迎接我们的是一只黑色鹩哥,像极了"愤怒的小鸟"里的黑色炸弹。张大哥的母亲和嫂子坐在天井下筛选茶叶。张大哥一家,除了经营客栈,在山上还有好几十亩茶园,种植的菜叶,会贴上安西铁观音的标签,卖到全国各地。鹩哥见到我们的欢迎语就是客家版的"剪茶梗"。当年主要经济来源的种植产业,已经被申遗后的土楼旅游经济,悄然超越。"我一直不想让父母上山种茶了,可是他们已经习惯了,忙起来就不愿意停下来。"张大哥说完给我们泡上了一杯父亲种的"秋香"。

 古老的土楼呈现一种洗净铅华的建筑美 作者:风如水 古老的土楼呈现一种洗净铅华的建筑美 作者:风如水

  酒足饭饱,土楼家自酿的米酒,就着土家菜香,被我喝上足足五碗。醇香过后酒劲渐渐上来,惬意至极。天色已晚,张大哥问我们选择住哪里:"土楼的住宿要稍微简陋些,空间有限。我家楼房的二层也修建了配套齐全的标间。""当然是土楼"我们三人异口同声。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