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周庄 福建南靖塔下村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12月13日11:14

  车停在村口,不远处的林间小路,一对父子戴着斗笠,爸爸牵着儿子的手,慢慢朝屋里走去,一只白色的小土狗,从门口跑出来,摇着尾巴迎着他们归家。而稍远些的地方,一座座或圆或方,有大有小的土楼。错落有序的排列在小溪两旁,欢迎着我们来客家做客。

无忧无虑的孩子眼中清澈如水 作者:风如水无忧无虑的孩子眼中清澈如水 作者:风如水

  塔下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其实塔下并无塔,只是张氏子孙为了纪念开基祖华太婆从原住地"马头背踏下山"来到此地,在客家话里,“踏下”与“塔下”谐音,所以就有了后来的这个名字。那时塔下还是荒山野岭,荆棘遍地,张氏家族经过几代人的辛勤劳作,家族逐渐兴旺,原来居住的土茅屋已不适应聚居需要,于是在沟谷两边建造土楼。

 小河流水中驻足的鸭子 作者:风如水 小河流水中驻足的鸭子 作者:风如水

  为了印证太极水乡的名头,张大哥带我们去对西面山上的制高点一览全貌。上山的路上有些饥渴,路边的柿子树挂的满满当当,熟透了的“红灯笼”,掉在地上,直到烂掉。张大哥看出来我的心思。“我们这里盛产这柿子,太多了,摘不过来,都没人要。想吃就直接上树摘吧。”不等我挽起衣袖,张大哥已经轻巧的爬上了树,高处的柿子因为不方便摘,都已红透了。这小柿子,没有北方柿子那么多汁,直接掰成四瓣,就可以像橘子一样来吃。清清爽爽,身体的每个细胞都如同侵透在糖水中。我连吃三个意犹未尽,还想饱腹一顿。“哈哈,别吃太多了,待回下山还要上我家吃饭。”张大哥说完索性就把剩下的几个放在稍矮的茶树上。我们一行回味着舌尖上的甜蜜,一路轻松地爬到顶处。

鸟瞰塔下,太极水乡 作者:风如水鸟瞰塔下,太极水乡 作者:风如水

  登高环顾,塔下村四面环山。一条清澈可鉴的小河呈s型顺山势穿村而过。清流如带,绿树如烟。正好是一条阴阳鱼的界限,将村庄南北分割成“太极两仪”。大大小小的土楼临河依山而建,鳞次栉比,各领风骚;小桥、曲径、石阶编经织纬,点缀其间。两座圆楼顺昌楼和裕德楼就建在这两仪的鱼眼处。

 塔下村的茶树田 作者:风如水 塔下村的茶树田 作者:风如水

  顺着离我们近些的顺昌楼往东看去,东面的山麓劈开了半圆的草坪,另一个半圆是一个月牙形的池塘,正好将一个祠堂包围起来池塘的两侧,分列着如同联合国大楼前的旗杆,又好像一杆杆巨大的冲天画戟。同行的小莫向张大哥问出了我的疑惑:“张哥,顺昌楼后面那半山平地上,是一座祠堂吗?”“既然你们想知道,就带你们去看看。”张大哥跟我们熟络起来后,竟然卖起了关子。我们便乘兴下山,不忘捎上放在路边的柿子。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