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干河北岸 黄土塑造的魔幻森林(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同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2月07日15:11

  充满传奇色彩的狐仙沟

  石板土——土林的盔甲

  大同土林所在的河沟,因地处大同县杜庄村东,当地人把它叫作杜庄沟,又叫狐仙沟、石板沟。

巍峨的土林巍峨的土林

  关于狐仙沟名字的来历,在当地有着这样的传说:很多年前,杜庄村有个名叫刘二的人,勤劳善良,但生活过得总是不如别人,家里常常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为此老婆常常骂他。有一年大年三十,刘二的老婆见锅里没一点肉,就让他出去套只兔子。刘二只得进了村东的沟,他把夹子下好,蹲在土柱子边等着猎物上钩。可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还没有夹到一只猎物,正当他想着如何回去交差时,突然不远处传出“嗷嗷”的叫声,原来是一只火红的大狐狸被套住了。刘二很高兴,心想这狐狸的皮毛光滑顺溜,卖给皮衣铺肯定能发一笔财。正当他要把狐狸装进口袋时,狐狸竟然说话了:“求你给我条生路吧,你要放了我,要什么我都给你。”刘二看到狐狸可怜巴巴,就说:“好吧,我只要一斗葫麻籽。”狐狸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回家后,刘二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老婆,老婆竟责怪他怎么不多要几斗,好开个榨油房。刘二说:“做人不能贪婪。”他们把斗放在房顶上,等着狐狸来送葫麻籽。原来那是只成了精的狐仙,果真给刘二家送来了满满一斗葫麻籽。但刘二的老婆仍不满足,又跑到沟里跟狐仙要房、要地、要银子,还声称,如果狐仙不答应,就让刘二下夹子把它套住,剥它的皮吃它的肉。狐仙见她如此贪得无厌,一怒之下就将她变成了一根土柱子。现在,土林中有一根颇像人形的土柱子,面容苍老,据说就是刘二的老婆。

黄河造就的奇景黄河造就的奇景

  和狐仙沟颇具传奇色彩的名字不同,石板沟的得名则是源于这里的土壤。这里的土因为质地坚硬如石板而被称为“石板土”,这条沟也因此得名石板沟。从土壤剖面看,石板土与砂石、盐碱土,像书页一样一层层叠压在一起,有规律地分布着。

  在土林的形成过程中,正是这种石板土让土林披上了铠甲,延缓了风雨的冲蚀,留住了这奇妙的美景。初春时节,地表解冻,盐碱从土壤中析出地表,让土壤表面染上了一层白,所以当地人又把这种土叫做“白垩土”。随着雨季的到来,地表的盐碱又随雨水渗入地下,作用着砂石和钙化层。如此往复,年复一年,构成了千奇百怪的大同土林。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同市 DaTong

大同自古为军事重镇和战略重地,是兵家必争之地古人描述为:“三面临边,最号要害。东连上谷,南达并恒,西界黄河,北控沙漠。实京师之藩屏,中原之保障”。这里曾发生过上千次大小战事。大同境东的马铺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