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干河北岸 黄土塑造的魔幻森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同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2月07日15:11

  在桑干河北岸,一座座土林拔地而起,断崖、高柱、长墙,无序地排列组合成一个魔幻的世界。在风雨的塑造下,土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昨天和今天,今春和明冬,美好的景致不会重复。不仅如此,随着光线、季节的变化,土林还会出现不同的色彩……

  大约在五、六万年前,桑干河与御河在今天的山西大同县境西部交汇,形成了一块肥沃的冲积平原,而一个名叫杜庄村的小村庄,就坐落在这片平原上。

土林土林

  在杜庄村的东边,有一条宽阔巨大的干沟,千百年的风蚀雨涮,在沟里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土台、土柱、土崖地貌——这就是著名的大同土林,一种鬼斧神工的地质奇观。

  大同土林南北绵延5公里,是一片真正的“黄土森林”。最让人惊讶的是:在这里,人们既能找到云南石林的模样,也能找到新疆魔鬼城的影子……一切都显得神奇莫测。

  黄土塑造的魔幻世界

  时时都在变化的土林

  初入大同土林,首先展现在你眼前的是两座沧桑的土雕,两座土雕的下部是一个整体,上面又明显地分开,那造型和姿态,仿佛两位端坐在一起的老人,目光一齐平视着远方,似乎还在交谈着什么。

  拜访过“两位老人”,往前再走几步,眼前又是一亮:一根极高的土柱,直直地、傲然地立着,周围没有任何陪衬,擎天柱似地直插苍穹。走到跟前,抬头仰望,它高出了你两三倍,顺着柱顶望上去,是瓦蓝的天,飘流的云。

壮美景色壮美景色

  等定下神来,再向前走,你就会目不暇接了,这时你已进入“林”中。这一片宽阔的河沟,又岔出几条深深的沟,这些沟岔看起来有些不起眼,但每一条都汇聚着数不清的土雕,高的,矮的,粗的,细的,圆的,方的,手牵手连在一起的,搭着肩说悄悄话的,背着手独立特行的……它们有的高大魁伟,像威严的武士;有的亭亭玉立,宛如怀春的少女;有的动感强烈,仿佛奔跑的野猪;有的神秘威严,像远古的城堡;有的几个排列在一起,像整装待发的士兵……这时,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竟然演绎出这样一个魔幻世界。

  土林形成的内在条件是多层相叠、以河湖沉积为主的地质结构,而千百年来风蚀和雨水冲淋切割,最终才塑造出这个神奇的世界。在土林内,没有高大的树木,只有野草灌木。从地平线上向远方眺望,土堡、土柱的头顶都长着绿色的小草,土林之所以雄奇伟岸,这些绿色的“草帽”功不可没——猫尾草、沙葱、沙打旺,这些野草生命力极其顽强,虽然植株矮小,但根系特别发达,能够起到固土的作用,遮挡住雨水对土林的淋溶和侵蚀,一旦失去这些植被的保护,土林很快就会消失。蛛丝般细密的根系,如同穿插在混凝土中的钢筋一般,赋予了黄土岩石般坚硬的性格。

  土林内处处是画,只要你稍稍留意,随时都会捕捉到意想不到的精彩。与石林不同,在风雨的塑造下,土林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变化,昨天和今天,今春和明冬,美好的景致不会重复。不仅如此,随着光线、季节的变化,土林也会出现不同的色彩,十分奇特。

  在土林的南侧,还有一池碧汪汪的湖水,芦苇点缀其间,时有水鸟游过,仿佛让你进入了南国水乡,这就是杜庄水库。从湖边望向土林,那一根根黄土柱子,在沟沟壑壑的衬托下,似乎是从地下冲腾而起,剥落了所有的浮华,与水共存,舒展着这片土地的诗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同市 DaTong

大同自古为军事重镇和战略重地,是兵家必争之地古人描述为:“三面临边,最号要害。东连上谷,南达并恒,西界黄河,北控沙漠。实京师之藩屏,中原之保障”。这里曾发生过上千次大小战事。大同境东的马铺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