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干河北岸 黄土塑造的魔幻森林(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大同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12月07日15:11

  神人普度众生的村庄

  古老美丽的桑干河

  大同土林和它所在的杜庄沟,位于桑干河北岸。

  据《大同县志》载,杜庄原名“渡庄”,意思是神人普度众生的村庄。传说很久以前,桑干河水浩浩荡荡,浊浪排空,除了神仙没有一个人能渡过这条河。有一天,一个男童在河边遇到一个木匠,他对木匠说:“河南岸有点活儿,你做不做?”木匠叹口气说:“想做也过不去呀。”男童就让他闭上眼睛,眨眼间,二人便到了对岸。木匠原以为会有什么大活计,没想到男童只是让他修理寺庙的门闩,但他还是仔细做了。之后,那男童便在木匠的工具袋里装了些刨花作为酬谢。木匠好不失望,回到家中,发现工具袋里竟然多了些散碎的银子,木匠便知是遇到了神仙。村里的人对此都感到十分吃惊,为了纪念这件事,人们便为本村起名为“渡庄”,后来又逐渐演化成“杜庄”。

黄土地黄土地

  桑干河是晋北的“母亲河”,发源于管涔山,经朔州、山阴、应县、怀仁,一路奔流至大同县,横贯县境南部,然后进入阳高,再经河北省西北部注入官厅水库。据记载,桑干河在汉朝以前称“治水”,又名“浑河”。《水经》谓之“湿水”,《魏书》谓之“桑干川”,由此可见,桑干河的得名始于北魏。元史称它为“小黄河”,因为各个支流挟泥带沙汇入主河道,河水十分浑浊。

  据史料记载,古时的桑干河流量很大,声势浩然,船只往来如梭,两岸杨柳依依,桑树如烟。明代祝颢就曾赋诗《渡桑干》:“东池入沧海,浩荡成洪波。”桑干河流到大同县许堡境内,汇聚成山西省第二大水库——册田水库,现在人们也把它叫做“桑干湖”。

矗立千年矗立千年

  桑干湖风光迷人,主要有库坝、乌龙峡、小龙门3个景点。库坝高40米,伫立坝上,凭栏远眺,只见湖面如镜,小舟若叶,青山倒映碧水之中,沙鸥盘旋湖面之上。而泄洪之时,飞瀑直挂,气势磅礴,吼声如雷,人立千米之外,顿生“飞流直下,银河落天”之感。乌龙峡坐落在库区东侧。峡谷长1500米,宽约1000米。峡内溪清崖翠,石怪花异。黑色巨石星罗棋布,汩汩泉流环绕其间,不失为一方如诗如画的天然胜景。小龙门则与乌龙峡相接,南依秀美的六棱山。这一带两岸悬崖壁立,河床狭窄,水流湍急,又因处于桑干河要道,故而两岸飞架铁索桥。清代黄文杰就曾作诗曰:“骇浪惊涛万马奔,居然气象是龙门。金鳞一跃云霞丽,石阙双开虎豹蹲……”,“小龙门”之名也由此而来。

  相关阅读:

  山西碛口古镇:九曲黄河第一镇

  黄河入晋第一湾:偏关老牛湾行摄之旅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大同市 DaTong

大同自古为军事重镇和战略重地,是兵家必争之地古人描述为:“三面临边,最号要害。东连上谷,南达并恒,西界黄河,北控沙漠。实京师之藩屏,中原之保障”。这里曾发生过上千次大小战事。大同境东的马铺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