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黑城:抛锚于历史长河的孤舟(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12月07日11:20

  佛塔:黑城的标志

  黑城的独特标志是屹立在城墙西北角上沙丘之畔的两座12米高的覆钵式佛塔,在黄沙的半掩下孤单地注视着眼前的一切,记录着冰霜雨雪和烈烈西风的故事,印证着如走马灯似的各代人的离合悲欢。这两座残存的佛塔,一处墙皮外层已经脱落了下来,露出佛塔里层包着青砖内层。外表虽已斑驳陆离,而内心却还是那样顽强。

历史的遗物历史的遗物

  据说这是西夏王朝的遗物。佛塔最里面是空心的,一般存放各类高级佛事用品,有的安放圆寂大师的佛骨舍利,有时也存放佛经书籍或者高僧衣物、寺院珍宝等等。骁勇强悍、性情刚烈、快意恩仇的西夏党项人笃信佛教,他们把对神佛的崇拜、生活的憧憬、轮回的祈盼砌进佛寺和佛塔之中,祈祷佛祖永远护佑多灾多难的党项子民人丁兴旺、六畜繁盛。1908年,黑城遗址被俄国的探险家科滋洛夫发现,率队大肆盗掘,所获文物征用了近百峰骆驼才得以运走。此后各国探险家相继闻讯而来,掠走了许多价值连城的文物。这座文化艺术考古宝库其研究价值,成为中国考古史上与殷墟甲骨文、敦煌遗书和居延汉简相齐名的重大发现。它曾是记录着西夏党项文明和蒙古文明的第二藏宝地,而现在却是满目疮痍。

  城内:无言的诉说

  漫步城中,部分城池虽已为黄沙掩埋,而城内建筑群落布局依旧井然。遥想当年,这座精致的城池,建筑规模完备,一定有着别样的繁华。以高台庙宇为中心,十字形主街道由此向四个方向延伸,纵横交错。佛塔和清真寺遥遥相对前后呼应,各色房屋接瓦连椽,丛树点缀其间,风光入眼。辉煌的王宫,森严的官府,林林总总的兵营,香火缭绕的寺院,炊烟阵阵的民居,叫卖声声的店铺,显然是一座生气勃勃的城堡。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当年就是经过两河流域,穿过伊朗和帕米尔高原,取道新疆甘肃,再通过这条大通道,前往漠北朝见元世祖忽必烈的。

  而此时,城中早已看不到鳞次栉比的楼宇殿阁、整齐有序的房屋建筑和宽阔笔直的街道,只剩下狼藉一片。街道两旁的王宫、官署、佛寺、兵营及民房的遗迹仍依稀可辨,碎石断壁历历在目。这是一段黑乎乎烧掉大半的横梁,那里是一条留有多半檩子的残体横陈,昭示着这里受到非常惨烈的火刑和肆意破坏。一堵堵居民房屋的残墙东一截西一段孑然而立,那些散布遍地的砖石瓦当、陶片碎瓷、铁器铜簇、泥佛遗物无不诉说着当年的繁荣与兴旺。走在黑城里,有一种非常强烈的时光逆流感,夕阳照在残垣断壁上,看着千年前的古建筑变成金黄色,在湛蓝的天幕下,有一种无言的悲壮和苍凉。

  传说:悲壮的故事

  黑城至今流传着很多传说,最传奇的莫过于黑将军浴血守城的故事了。北元王朝当年守卫黑城的是智勇双全的蒙古族哈喇巴特尔将军,人称黑将军。明朝大将冯胜率军挟推翻元王朝的余威,势如破竹一鼓作气打通河西走廊进入居延绿洲,然而却在黑城之下碰了一个硬钉子。只见黑城四门封闭戒备森严,攻城两年全无效果,损兵折将士气顿减,后有谋士献策采取绝水之法截断上流的水源,将黑河改道他去。数月之后城中断水,挖井至80丈不见黄泉,无水的煎熬迅速击垮了守军的意志,城内军民渴死无数,最后黑将军将财宝埋入干涸的深井,将一双儿女推下去陪葬,带着自己残存的弟兄,从西城墙挖洞开穴冲出城去,后在明军的追击下全军覆灭,黑将军也自刎身亡。

  至今,在久经风蚀沙埋的情况下,黑城的4个城门已全堆土封死。只是西城墙靠中部城墙根处,一个高2米宽约1.5米直通城外的大洞赫然眼前,那个可容骑驼者进出的洞口,相传就是当年黑将军突围的洞口;在城池内偏西北的那个大坑,相传就是当年不曾出水而用来埋藏了全城财宝的那口深井;而被当地人称为“宝格德波日格”的那座高大沙岭,相传就是当年大军截水所筑的大坝;在黑城附近枯木的倒向,便是因长期缺水和本地的西北风所致。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