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黑城:抛锚于历史长河的孤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阿拉善盟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12月07日11:20

  黑城,是蜚声中外的“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从额济纳旗政府所在地达莱库布镇,南行28公里就能到达。戈壁、大漠、蓝天、流云,黑城就在这幅壮阔的背景下,满目沧桑,静静伫立。

苍凉的背影苍凉的背影

  城廓:苍凉的背影

  “黑城”蒙古语为哈日浩特,是西夏黑水城和元代亦集乃路城遗址。一般来说丝绸之路上现存的古城大多是土墩子,黑城也不例外,只是它保存得更加完好,能清晰地看到城池的轮廓。在马可·波罗游记中写到这是一座繁荣的城市,岁月沧桑,眼前的黑城在漫漫黄沙包围中,只留下一个苍凉的背影。

  攀着沙丘登上顶部,古城一览无余,现存城墙为元代扩筑而成,平面为长方形,东西长434米,南北宽384米,周长约1600米,总面积近17万平方米。城外西南角有伊斯兰教拱北建筑一座,巍然耸立地表。古城仿佛是百岁高龄的老人,虽然历尽沧桑衰老不堪,但却不失积淀百年的风度,仍是一副凛凛然不可侵犯的样子。四面城墙兀然而立,四个城门口都有瓮城拱卫,城墙外侧的马面、敌台延续着恪尽职守的模样,夯筑的经纬线横平竖直历历在目,苍黄的夯土在强劲暴虐的西北风卷起的漫天飞沙和碎石的煎熬下斑驳不堪。流沙滚滚而天路遥遥,残垣断壁而古城缥缈,给人一种神秘莫测之感。

  最让我惊讶的是它的原生态,黑城基本处于全开放状态,包括用泥土夯成的古城墙都允许游人行走。看着人们在城墙上攀来跳去,真不禁为古城的命运担忧。由于地处沙漠边缘,黑城饱经风沙侵蚀,黄沙慢慢在城墙底下堆积上来,可叹,若干年之后,世间再无黑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阿拉善盟

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东经97°10′-106°52′,北纬37°21′-42°47′,西与甘肃省酒泉市、张掖市、金昌市、武威市、白银市相连,东南隔贺兰山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吴忠市..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