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徐州:新生古城栖于十字路口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徐州市 |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05日11:02

  京杭大运河由几个段落组成,其中以徐州蔺家坝为节点,向北到达山东济宁,向南到达扬州,称为苏北运河,沟通了微山湖、骆马湖、洪泽湖、高邮湖等水系,是京杭大运河上运输最繁忙的河段。历史上,徐州因紧靠京杭大运河和黄河,交通方便,又地处大运河的中点,因此起到了中坚和中转的作用。徐州作为我国陇海线上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重工业城市,运河在现代的水路货运中,主要承担着“北煤南运”的中转枢纽作用。曾是“半城煤灰一城土”的徐州,正努力于“一城青山半城湖”的转身,繁忙的运河是它颇为辽阔长远的背景。

京杭运河大桥京杭运河大桥

  处在南北地理的十字路口

  从高铁徐州东站出来,从城市东部的开发区往西边的老城区走,交通路牌上写着往济南郑州合肥,指着不同的方向,距离都不远。这种处在十字路口的感觉,一直都是徐州的地理属性。当地出租车司机总喜欢和外地人闲聊一段三国或者淮海战役的往事,总结为一句:“我们徐州是五省通衢,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或者是徐州人很骄傲地说一句:“自古彭城列九州,龙争虎斗几千秋。”苏北话很有意思,和鲁南话接近,生脆辣爽,又透着豫剧的明亮。

  徐州师范大学的孙天胜教授感受比较特别。他老家在毗邻徐州的山东枣庄,他曾经在苏南常州的大学里工作多年,十年前来到徐州,用他的家乡话枣庄方言在徐州菜市场里讨价还价,不会有问题。徐州位于江苏北部,苏南人称徐州人是侉子,原因是解放初期这个地方隶属山东。徐州人自己也说:“南蛮北侉,徐州炼渣。”“炼渣”是什么意思?“似乎是在说,徐州这个地方不南不北,南方人说这里是北方,北方人觉得徐州是南方。”

  最让孙天胜不适应的事情是:“徐州的暖气,一直要到十二月初才来。”所以,十一月底的寒冷日子里,他只能坐在办公室里打哆嗦。“我住的那一栋楼里,有的人家不交暖气费,说反正也不像是北方有多冷,挨挨就过去了。”孙天胜觉得,徐州的地理方位有点尴尬:“说是长江三角洲的最北端,可是,还隔着淮河呢。”作为一个鲁南人,孙天胜不太爱吃徐州的大葱,“可能是因为在这里黄河屡次改道,沙土多,土壤里的有机质少,葱吃起来死辣死辣的”。

徐州也是一处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列车密集停靠在和平大桥下。徐州也是一处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列车密集停靠在和平大桥下。

  这就是处于南北地理分界线上的徐州,黄河改道在地理上、也在口味上留下了痕迹。黄河故道如今变身为徐州的景观河,镇河牛雕塑耸立,还有张良墓道石碑,也是因为黄河改道从上游冲刷下来的。流经市区的黄河故道很长,桥也多。坝子桥路段是劳务市场,从早到晚都有流动的零工在这里等待;桥边有座五毒庙,庙里敬奉“五毒老爷”(即瘟神),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的五毒庙会人气兴旺;河岸边还有零星的碉堡,战争的遗留物,不少徐州人对于战争故事都很熟悉,“我们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然后又从三国一路说到了淮海战役。更多的黄河故道两侧,从早到晚都聚集了垂钓的人,有时候一字排开,有时候两岸呼应,十分壮观,长长的鱼竿斜插进水里,上钩的一般都是小鲫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徐州市

徐州简称徐,古称彭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江苏省西北部,北邻山东省,西接安徽省,东连连云港市,南邻宿迁市。为华夏九州之一。地处南北方过渡地带,为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向来为兵家必争之战略要地和商贾云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