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腾冲:极边古镇的诱惑(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腾冲 | 《中国国家旅游》 微博 | 2012年11月13日13:58

  岁月静好

  有人说,旅行的美妙,不在于名胜古迹,而是能有一段漂泊的时间,随心所欲地到处走走,无所事事地发呆,或是在小巷里迷路,看见当地居民为着什么事而幸福快乐。下绮罗最打动我的地方也正在于此。

古镇一隅古镇一隅

  悠悠闲闲的,我们看过比和顺图书馆还早5 个年头的绮罗图书馆,用火山石打造、滋养了全村人的三眼井,有着精美廊墙和华丽大门的李虎变故居(徐霞客到下绮罗时在此下榻),以及六七棵连成一排、有数百年历史、被当成神灵一样供奉的香樟。更多时候,则是走在空无一人的小巷里,晒着暖洋洋的太阳,摩挲着斑驳的墙壁(上面还有当年“大跃进”时的标语),偶尔抬头看一下飞机从头顶上轰鸣而过——腾冲机场离这儿不远,或者坐在田头,看着一个人根本抱不过来的大白菜发呆。因为光照充足,这里的小葱、蚕豆都长得比别处高大许多。若遇见正在晒太阳的老人,便跟他们聊上一会儿,听他们讲讲村子的前世今生。

  不同于和顺古镇随处可见的陡坡,下绮罗的街道虽然也有起伏,但走来十分从容。道路之间环环相扣,从这一边进去,可以从那一头绕出来。这种漫无目的的闲逛,时常会因为发现一个精致的窗棂、一处错落有致的墙头而平添许多趣味。享受着古镇中的这种闲适,蓦地想起胡兰成在新婚时送给妻子张爱玲的一句话:“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下绮罗的静,像一冽清泉,不知不觉地流入心间。这种宁静,跟村民的热情一样,让我深深地着迷。我不禁为这里没被开发成景区而感到庆幸,也消解了一开始对村里的田地没有种植油菜花而感到的些许遗憾——只怕有了油菜花,下绮罗便不会还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村子对面的山上立着一排高架桥的桥墩,那是正在修建的保(山)腾(冲)高速公路。据说修成之后,从昆明开车到腾冲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到腾冲旅游的人也将大幅度增加。这本是一桩好事,我却有些伤感,我想到了通车之前的丽江。

  离开下绮罗的时候,路过文昌宫。宫殿前面的广场上立着一个高大的秋千,用十二根完整的荆竹组成,高逾十米。那是村里人过年时做的,供人娱乐,年年如此。这会儿正好有几个大人在玩,秋千越荡越快,越荡越高,几乎与上面的横竿平行了。其他人散在周围,不时发出一声欢呼……同样无事挂怀的我们,在旁边不由地看得痴了。

一个人的皮影戏一个人的皮影戏

  一个人的皮影戏

  皮影戏起源于汉朝时的陕西,兴于唐朝的山西河南一带,盛于清朝的河北。腾冲的皮影戏是清朝道光年间从广东湖南一带流传过来的,至今有150多年历史。在电视尚未普及的年代,它就是村民们的“手工电影”。不论是在腾冲县城的饭店吃饭, 还是行走在和顺古镇,都能看到皮影戏的表演招贴,有的甚至变成了路标的一部分。在这些表演招牌上,我们同时看到一个名字:刘永周。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腾冲

腾冲是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是大地构造中熔炼出来的“琥珀”,人称“翡翠城”和“极边第一城”。腾冲,这座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历经沧桑,积淀了丰实深厚的历史文化,边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