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古城:楚文化的发源地(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11月01日11:22

是否知道“淝水之战”这个以弱胜强的著名古战役?是否了解古代城池水利工程的秘密所在?“歪门斜道”从何说起?“大救驾”是什么意思?安徽的寿县古城会给出答案。

  淝水绕城

  听着老伯的介绍,徜徉其间,路之尽头赫然矗立着一座暗灰色的高大城楼,城门之上凿刻着“靖淮”二字,正是北门。北门至今保留完整的瓮城结构,城楼下的青石板,千年来已经磨出沟沟壑壑,见证着古城的历史。楼为重檐歇山顶,飞檐高琢,城墙高大险峻,以土为基,通体向内收敛,层层收分,侧面望去极富层次感,气魄之雄浑足与古城之声威相匹。城楼上立有一排锣鼓,游人可登楼击鼓,以感受当年铁马金戈,兵临城下的气息。

  信步登上城头,向南望去,竟能看到南门高大的城楼,足见古城之小巧。举目四望,暮霭苍茫迷离中,秋色如画。但见淝水自西北蜿蜒而来,一湾流水将城护,水波粼粼,水势平缓,河道不宽,几乎紧贴着古城墙的墙根往东南流去。绕堤柳翠,一带平坦旷阔的田野隐隐沉浮在淡淡的雾霭里,农家零星散布其间。河畔青草绵延葳蕤,散发出一丝若有若无的恬静和慵懒的清香,略有几分白居易诗中“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的古意。水边则三三两两地有人悠闲垂钓,好一片田园牧歌式的山水风光。正是这番景致,给古老的城墙平添了几分活力。

城墙城墙

  回身放目城外,远山含黛,蔚然清秀,轻岚锁了峰腰,那便是曾经“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令一代雄主苻坚黯然惊魂的八公山。当年的叱咤将士俱已白骨成土,若非笼在苍烟落日中一方“淝水古战场”的独碑,谁会想到在这样的水光山色中,曾经崛起过无数赫赫英豪呢!遥想前贤英雄勋业,令人思绪片片飘飞,《乐府诗集》中“嚣声动山谷,金光耀素晖。挥戟陵劲敌,武步蹈横尸。鲸鲵皆授首,北土永清夷。”似乎已不再是诗集里那发黄的几页,而是正恣意挥洒着光影的鲜活具象,撩人心醉情动。

  古城信步

  倚在富有旧时代味道的交通工具三轮车上,穿梭在古城中,不经意间,就叫人咂摸、咀嚼出古城浮华过后的从容淡定,而油然生发出涤尽尘虑的闲逸心境。寻常巷陌基本上还保留着原来的格局,屋宇鳞次栉比,人字形的青灰色瓦面层叠参差,无言地诉说着久历风尘后的沧桑,水墨画般拙朴、恬淡。由绚烂归于平淡的老城铅华洗尽,与繁华喧闹的通衢不过咫尺之隔的诸多巷道古韵犹存,执著地记载着逝水流年中的一个个生命片断,提供着忆念的线索。楚令尹春申君黄歇故城遗址(明清时犹称春申坊)、蔡侯墓、孔庙、奎光阁、清真寺、留犊祠等,或为气势恢弘、构造玲珑之古建筑,或为弘扬先贤遗风之胜迹,各有千秋,彰显着古城的魅力,让人感受到古寿州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强烈烙印。一个个凝定的瞬间托着一份份沉甸甸的历史,依然可以追寻到蕴藏其中的厚重人文和美丽传说。

古寺古寺

  “信步东禅寺,夕阳古塔尖。”

  在东门不远的大寺巷尽头,是千年古刹报恩寺,始建于唐朝,据说是为御弟唐玄奘奉敕而建。入得寺门,满目树影飘拂。草木盈庭,苔痕点径,经营出一份能荡涤尘世烦扰的清幽。大殿前已经历了一千三百载沧桑岁月的古银杏,老干虬枝,意韵古拙。明妍的阳光自纠结的枝叶间筛下点点斑斓的碎影,交相映得一地黄叶如金箔打就般,流金溢彩,诗意盎然。步入大雄宝殿,空阔幽深的殿堂供奉着两尊唐宋时期所塑菩萨像——地藏王菩萨低眉垂目,若有所思;大势至菩萨颊丰颐满,庄严怡静。旁列清乾隆时期泥塑十八罗汉,悲喜愁怒,形神兼备,超逸脱俗,精致的程度让人惊艳,似乎有着一种融合实质与幻觉的美感。日光自殿门、窗棂间溢泻而入,反透出一片朦胧的光晕。幽幽漫漫的光线,为宁静的禅房增添了安详而幽邃的气氛,叫人心境宁恬。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