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寿县古城:楚文化的发源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2年11月01日11:22

是否知道“淝水之战”这个以弱胜强的著名古战役?是否了解古代城池水利工程的秘密所在?“歪门斜道”从何说起?“大救驾”是什么意思?安徽的寿县古城会给出答案。

  这个位于淮河南岸,淝水东北的淮南小县城,知道的人不多,专程来的人就更少。但谙熟中国通史的人,提起寿县的大名,却是如雷贯耳。寿县有着4000多年的历史,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一城人文典故,千年魅力楚都。”一座有历史、有记忆的城市,总会让人对她心生敬仰、梦生依恋。

  金城汤池

  从安徽合肥市乘车出发,约2个小时便来到了寿县。远远地就看到一片高峻峭拔的暗灰色城墙,苍龙般横亘眼前,门阙巍峨,城楼壮伟,雉堞起伏有致,气势非凡,中间一座威武的城门,刻着的“通淝”二字分外醒目,但见城里城外,人来车往很是热闹。正在出神之际,忽听“叮铃铃”声响,骑车的老伯自称是土生土长的寿县人,热情地邀我坐着他的车去逛古城。

寿县古城寿县古城

  寿县,古称寿春、寿阳、寿州,古城池叠压在楚寿春遗址之上,棋盘式布局,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七座古城之一,比闻名的山西平遥古城还早100年。由于寿县襟带淮淝,控扼吴楚,地理形胜,古称要害。因此,历代对其城垣修筑颇为讲究,屡毁屡建,日益坚固,千百年来一直是兵家争夺的军事重镇。在这片土地上,曾出现过多次“落日照大旗,马鸣风箫箫”的惊世之战;更有无数响当当的名字于此地成王败寇。有史为记的就有著名的东晋时在寿州城外八公山下,淝水河边发生的以少胜多的“淝水之战”;秦灭楚时两军在此决战,秦王嬴政终破楚国都城寿春,而完成灭六国,一统天下的大业;刘邦、项羽楚汉相争时,汉王刘邦据八公山断了楚王项羽的后路,逼其败走乌江,自刎以谢江东父老,终成汉室大业……

  注视着古老的城墙,摩挲着粗糙的砖石,数百载风雨摧损剥蚀,硕大的城砖上烙下了岁月斑驳的印迹。萋萋草茎,绒绒青苔,攀附蔓延,透出几许荒芜,特别有着一种零落空洞,曲终人散的迷茫意味。西风飒飒,奏出萧瑟的天籁,古城往昔光荣与壮烈的岁月痕迹,一时涌上心头,瞬间便使我陷入无以名状的淡淡怅惘里。恍惚中,有种超越时空的悠远,仿佛闻听到了苍凉的声声羌笛,感受到铁马金戈铿锵的雄壮。

  歪门斜道

  想像中的寿州城,有楚故都浪漫高蹈的风韵,有八公山上修道成仙迷幻的韵致,有淝水之战凛冽的风骨……应当是雄浑大气的,毕竟,古城承载的历史深沉厚重。然而,今见寿县,我却大大地惊诧于它的纤小精致,绕城一周的7141米城墙锁定了古城3.65平方公里的面积,小则小矣,神态却森然凝重。古城基坚墙固,古朴雄伟、气势磅礴,如苍龙环绕。现城墙为南宋重筑,高8米多,墙体以土夯筑,外侧贴砖,不少墙砖面隐约可见“建康许都统造”字样。砖石用糯米汁、石灰等物弥合,固若金汤,有“铁打的寿州城”之誉。外壁下部有两米高条石砌基,通体向内倾斜,层层收分。城外东南为濠,宽约60米,北环淝水,西接寿西湖,外壁墙脚筑有宽约8米的护城石堤,成就了寿州金城汤池的铿锵声名。

古城门古城门

  古城有四门,各按地理位置取名,东为宾阳门,南为通淝门,西为定湖门,北为靖淮门。四门皆有护门瓮城,其中西门的外门朝北,北门的外门朝西,东门内外两门平行错置,有“歪门斜道”之说,这种门向的特殊设置,具有军事防御和防汛抗洪双重功能。城内北部东西两侧各有一泄水涵闸,平时城内积水可由此排出城外,当洪水季节,又可自行关闭涵闸,防止外水倒灌。闸额镌有“金汤巩固”“崇墉障流”题名,是对这坚固雄伟的寿州城墙的真实写照。这一水利设施,曾被誉为古水利工程的一颗明珠。

  打小就在城墙根下长大的老伯说,最让他骄傲的是,别处的古城墙因年代久远早已完成历史使命,但寿县古城墙,直到现在还在护卫着古都的居民。“最近经常听到报道,许多城市都存在排水防洪问题,寿县虽古,却很坚实。1954年淮河泛滥,洪水围城,最高水位离北城墙顶部不到半米。1991年特大水灾,洪水围城50多天才退去,但城内的10万居民安然无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